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课堂成功激励>> 正文

《大长今励志启示》(11、12集):仁心——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好运

发布: 2008-02-28 16:42:54    作者: 王阳 河沿   来源: 梦工场  

“仁者,凡事都能从‘仁爱’的方面去理解所遭遇的事情,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以善的行为去回报别人的怨恨,用善的心态来作为处理事件的最高原则。他因此可能会吃一时的眼前亏,但他最终会成为最大的赢家,因为人的心都是肉长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摘自《王阳感悟》)

长今终于可以参加严格的膳食考试了。


考试通过的,将晋升为更高级别的宫女——“内人”,没通过的,将被淘汰出宫。


就在这关键的时候,长今用来竞赛做馒头的面粉被同住的小宫女偷了。


面对希望亲手做一碗“馒头汤”(饺子)跟母亲诀别的小宫女,长今放弃了追回面粉的初衷,帮小宫女一起,为她的母亲精心准备了一碗无比珍贵的“馒头汤”,还了小宫女尽孝的心愿。


长今不忍心从小宫女手中夺回孝敬用的面粉,这是一种“仁心”——也是一个领导者,能被众人追随的“仁慈之心”。


孟子说:人都有怜悯他人的心肠,为他人伤痛而自己也伤痛的心。


如果没有这种“恻隐之心”,那么这个世界将变得生冷而可怕,残酷而无情,人间将变成地狱。


在我们的工作中,很多事情必须讲原则,才能构建合理有效的制度,树立规矩,建立秩序。


一个没有原则的人是不能干大事的人,一个没有原则的企业肯定不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


但是,只讲“原则”,而没有“仁心”的人,会变得冷酷无情,只讲“原则”而没有“仁心”的企业,最终会失去人心,失去追随者。


IBM总裁汤姆·沃森,在一次新员工培训会上,看到有个员工迟到,并在会上无精打采,一问才知道员工太太当天生孩子。他马上称赞到:“你今天还愿意来开会学习,真是优秀!”并马上带员工坐上自己的私人飞机,飞往医院的产房。


当这IBM的员工到产房时,妻子看着总裁汤姆·沃森送的大束鲜花,动情地对丈夫说:“你一辈子都要在IBM上班!”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说:“世界首富非常了解:管理要严格,但最有力的管理,要用真心,要用爱心。” (摘自《如何做个赚钱的总裁》)

长今会坚持原则,但更会变通。她不忍心从小宫女手中夺回面粉,便紧急用“多栽轩”大白菜来代替面粉,不仅有了饺子皮,而且,还做出了对肠胃有好处,风味独特,人人惊喜的馒头,这是她再一次临危时的一种变通。


但长今违反了宫廷的考试规则,所以主持考试的尚宫们宣布她落选。但皇太后的眼光比尚宫们更胜一筹——她看到了长今拥有一颗更为珍贵的仁爱之心,这颗仁爱之心才是皇宫更看重的品德,比任何考试标准都更重要。


于是长今通过考试,并赢得了太后的称赞,她的竞争对手——今英,第一次在比赛中输给了长今。


《大长今》励志启示:

1、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说:“人们不在乎你的知识有多少,他只在乎你对他有多么的关心。得人心者则成功,失去人心者则失败,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摘自《领导力决定一切》)

2、“对和错,好和坏,都不是绝对的,关键从谁的立场看,但只有一条应当是绝对的,那就是——先别害他人,不然你终有一天要害到自己。”(摘自《王阳感悟》)

关键词:大长今仁心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