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海外动态>> 正文

越南直销政策现状、市场前景与准入流程

发布: 2007-01-02 00:00:00    作者: 田晓春   来源:  

   
    一、国家简介
  国名: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The 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nam)
  首都:河内独立日:9月2日(1945年)
  国庆日:9月2日(1945年)货币名称:越盾,100美金=160万600越盾陆地位置:东经102°10ˊ-109°24ˊ北纬:8°20ˊ―23°22ˊ陆地面积:33.17万平方公里行政区划:全国分为61个省和4个中央直辖市(河内、胡志明市、海防和岘港),下设502个郡、县。
  自然地理:32.95万平方公里。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接壤,西与老挝和柬埔寨交界,东临南中国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地形狭长,南北长1600公里,东西最窄处为50公里。地势西高东低,境内四分之三为山地和高原。北部和西北部为高山和高原,最高峰黄连山的番西邦峰海拔3142米。中部长山山脉纵贯南北。主要河流有北部的红河,南部的湄公河。红河和湄公河三角洲地区为平原。1989年全国森林覆盖面积9.8万平方公里,占领土面积的30%。全国高温多雨,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4℃左右。5-10月为雨季,11月-4月为旱季。7-11月多台风。平原年均降水量1500毫米以上,高原2300毫米,山区可达3000毫米。首都河内6月平均气温28.8℃,1月为16.5℃。
  人口:据1999年4月1日进行的全国人口普查显示,越南人口为76OO多万人,自然增长率为1.58%。男性为3752万,占总人口的49.2%;女性为3880多万,占总人口的50.8%。越族(京族)占89%以上,还有岱依、芒、侬、傣、赫蒙(苗)、瑶、占、高棉等60多个民族。
  通用越南语。主要宗教有佛教,还有天主教、和好教和高台教。
  1945年8月19日,越南民族解放革命取得成功,结束了法国殖民主义者近百年统治。1945年9月2日,胡志明主席宣读《独立宣言》,向全世界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了。
  1995年7月28日,越南正式加入东盟。截至1998年1月,与越南正式建交的国家有166个,其中与100多个国家有贸易关系,50多个国家有直接投资。
  直销商人数没有统计数据

  二、市场环境
  1、直销行业在越南的发展时间不长,由于国家整体的经济与国民收入状况并不突出,所以现在市场中存在的企业大部分都不是在全球直销行业中的知名企业。其直销行业的整体发展以及大众对直销的理解程度类似于中国大陆在95、96年的状况。
  2、越南民众对中国的企业,尤其中医养生有着较好的认可度。最初在越南直销市场最活跃的企业当属"天狮",现阶段市场上比较活跃的是美商日辉,其自2006年以来风头正劲。在越南市场中知名的中国企业还有美罗国际与康美丹。

  三、政策法规税率情况:
  1、关于进口税,一般保健品的进口税在30%,主要是看产品的成分,如果产品成分中有维生素,那进口税可降到20%,同时要经过越南食品管理局的检验确定。
  2、除了进口税,还有增值税,增值税是你实际销售产品所回款金额的10%,并在进口时,就先进行预扣,等销售完之后再结剩下的部分。例如:进口1000美金的产品到越南,首先扣除进口税30%,即300美金,然后预扣增值税10%,即100美金,总共400美金。这1000美金的产品如果你在越南的销售价是3000美金,等你卖完以后,要扣10%的增值税,即300美金,因为原来已经提前预交了100美金,现在就只需要交200美金就可以了。
  3、当你盈利以后还要收取营业税(所得税),刨去你所有的成本和开支,所占取的利润中提取28%作为营业税。如你盈利了100元,就要交28元。如果可以证明你没有盈利,就可以不用交。(说明: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不交这个税)
  4、一般建议将公司对外的账目交由会计事务所处理,本公司只处理现金报表。

  直销法规:
  1、越南2005年2月份颁布了直销法,所以在越南想要成规模的经营直销生意必须要取得直销牌照。一般海外公司在公司注则、产品申报结束后可以立即开始进行直销牌照的申请工作。
  2、在越南,直销牌照的主管机关是越南商务部。

  四、进入流程首先进行分公司注册:
  1、对于属于销售型而不是实体投资的企业,外国人不可以成为法人,虽然刚颁布的投资法规定外国人可以成为法人,但是由于该法规没有颁布实施细则,所以基本上无法执行,所以现在在越南注则公司必须在当地找一个法人。
  2、目前越南对海外公司的注册地点以及办公场所得大小没有特别要求,注册费用:美金300~500之间加上相关的费用,注册资本金可以在当地解决(注册资本为60万美金的公司),一般只要资料齐全,公司注则一星期左右的时间可以办下。
  3、在越南,海外公司的注册主管机关是越南国家投资计划部。

  其次开展产品申报工作:
  1、越南的保健品分为功能型保健品与营养补充型两种,两种的最大区别在于进口税率的不同,功能型保健品的税率一般都在30%以上,但营养补充型的可以降到20%以下。在越南申报产品时应注意:尽量在产品中不要出现"多糖"的成分说明,那样一般会被定义为功能型保健品,在进口税方面会吃亏。
  2、申报资料中:企业营业执照、GMP认证、中国批准的产品证书,这三个都要彩色复印件!经过公证后交至中国外交部,再由外交部转交越南驻中国大使馆。此外还需要以下的公证件:产品检验报告、工艺流程(加盖公司公章),每个产品的标签、每种产品的成分(尽量详细)、功能。同时需要每种产品准备五个样品。需要每种产品准备费用600美金。及相关费用。
  3、在越南,产品申报的主管机关是越南国家食品管理局。
  4、时间为三个月最后提交直销牌照的申请:
  在公司注则与产品申报结束可立即开展直销牌照的申请工作,需要的保证金是6万5千美金,附加相关费用是5千美金左右。一般在60个工作日完成。外国人做法人公司很难取得直销牌照,外国人可以做股东但不得超过50%。


    田晓春
    清华、新西兰大学EMBA。在传统商业企业中从事管理工作多年,1995年进入直销业,有着直销企业内部多年的教育培训、营销策划、企业管理领域的经验,历任大连美罗国际生物有限公司企划部长、行政部长、常务副总裁、美罗国际生物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总裁。
    目前任绿谷集团海外公司绿谷杰荣公司总裁,负责绿谷集团海外直销市场的整体规划、市场开拓及全面运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