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海外动态>> 正文

俄罗斯直销行业形势分析

发布: 2007-01-01 00:00:00    作者: yangping   来源:  

    自20世纪80年代解放后,曾经的世界强国,旧苏联的老大哥俄罗斯陷入了漫长的煎熬,短暂的过渡期,即便是推行全面市场化也没有为俄罗斯带来繁华。为了坚持市场经济走向,价格与贸易自由化是必要的手段。但是,在价格与贸易自由化的同时,政府却继续对许多企业进行补贴,这个“善意”的操作却导致了持久不退的通货膨胀,民生消费品的价格超速上升,并使全国经济严重衰退。 

  为了避免旧权利的复辟,走上集权经济和极权政治的回头路。即便,由于过于急切的进入市场化可能导致民生问题等,俄罗斯政府仍非常执着,坚持以加快民营化为目标,加速市场化。 
    俄罗斯政府深信,市场本身就是一股神奇的力量,就算在没有合适的配套制度下快速市场化、民营化短期内不能确保成功,甚至还可能导致官僚营私的弊端,但是市场的力量最后还是会很快有效地将经济与社会资源进行重新分配。  

  也就是在这种恐惧集权复辟的情况下快速市场化,终于导致了俄罗斯经济改革与中国大陆经济改革完全不同的结果。不过,当年经济改革者对于市场力量的信仰,在最近这几年似乎已慢慢得到验证,尤其2003、2004年,俄罗斯的经济体制与表现更是受到全球的瞩目。  

  据世界银行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俄罗斯2003年国民总收为3748亿美元,居世界第16位,2003年俄国内生产总值为4330亿美元。报告并指出,俄罗斯已步入了世界上外汇存底的十强之列,2003年俄罗斯外汇存底为780亿美元,2004年增至1370亿美元。  

  俄罗斯的经济体制好转也显示在外商的投资动作上面,单单2003年第一季,外国投资者就在俄罗斯投资了62亿美元;而大部分专家都认为,自1999至2003年,俄罗斯已打好了经济成长的基础,未来俄罗斯固定投资的年增长率可以达到10%~20%。俄罗斯的消费也将保持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将达到5%~8%。据估计,未来10年中,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速度便可以达到5.5%,俄罗斯的经济到了2010年将会增长70%~75%。  

  所以很多人都预测,俄罗斯将是未来几个最有开发价值的新市场之一,事实上,这个最有开发价值的预测,也同样适应用于直销产业。由于同样经历集权经济的钳制,俄罗斯人对于直销的热情不亚于90年代的中国大陆,特别是经济改革过程的通货膨胀煎熬,使得俄罗斯民众视直销为改变生活的神奇法门。  

  俄罗斯的直销人口在短短8年间一口气增长23倍,从1996年的10万人暴升到2004年的230万人。而根据世界直销协会联盟在2005年12月15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俄罗斯的直销产值,已达到12.68亿美元,超过了马来西亚的12.6亿。 

  就像经济发展被看好一样,俄罗斯直销市场现在也被许多跨国直销公司视为另外一个兵家必争之地。除了上述摆脱贫穷的动力外,直销产品,包括日用品、化妆品、保健类产品在俄罗斯轻工业不振,民生物资匮乏以及健康条件不佳的社会基础上,都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保健类产品,对于因为低生育率与高死亡率而陷入人口锐减危机的情况,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表示,由于受苏联解体后经济崩溃和社会动荡的冲击,俄罗斯人口出生率急剧下降,疾病和死亡率大幅上升。其中疾病与死亡率(除了意外死亡之外)高启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健康问题,也是保健类产品的市场所在。  

  从制药工业而言,俄罗斯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国家。俄罗斯近80%的药品依赖进口,俄罗斯本国的医药保健品需求量大,但生产能力却较低,生产工艺也不高,远远满足不了本国国民的需求。这对于我国快速发展的医药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而言,是个很好的契机。  

  近年来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国内药企关注的热点市场,鲁抗医药、天津天士力、三九药业、广药集团等企业纷纷涉足并已经打开了局面,其中华佗再造丸、三九胃泰、虫草胶囊等产品是最为畅销的品种,每年的出口量都很大。  

  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数据,2005年我国向俄罗斯出口药品1.68亿美元,比2004年的1.22亿美元同比增长37.8%,出口形势呈现高速、平稳态势。由于中国医药在俄罗斯民间具有一定的市场基础,俄居民对中国的传统中医药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鉴于俄罗斯的制药工业现状,品质优良、价格合适的药品在俄罗斯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其中,国产的中药材和中成药也受到了俄罗斯百姓的青睐。  

  据相关人士透露,心脑血管药物、糖尿病药物、风湿病类药物在俄罗斯有较大的市场。同时他们对医疗设备,诸如门诊设备、敷料、手术器具、耗材和医疗设备的配件等也有很大需求。此外,俄罗斯经济开始复苏,人们对医药保健品的购买量也不断增长,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市场,其潜力不容低估。同时,俄罗斯对其他东欧国家具有较强的辐射能力,战略地位也比较突出。在国内众多的药企眼中,俄罗斯市场的确是一块未开发的宝地,谁最先拥有它,获取的利润可想而知。  

  据俄罗斯直销协会网站信息显示:俄罗斯直销发展态势喜人,近来又有2家企业加入直销协会。2006年4月6日,该协会还召开了一次会议,俄罗斯经济与贸易发展部的领导娜塔莉娅.拉丽阿诺娃列席会议,协会企业成员和直销从业者参与了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讲在政府的监控下如何更好的规范俄罗斯直销市场。而在之前俄方政府为了给正规直销提供一个好的经营环境,长期严厉打击金字塔传销骗局,且常在权威媒体宣传其危害性和教育如何防止传销骗术。通过俄罗斯政府的长期严厉监管,俄方直销市场环境前景可赞。  

  而在众多跨国直销公司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天狮国际集团是一大赢家。天狮国际于1998年进驻俄罗斯市场,近年来平均每月营业额约700~800万美元。若加上东欧市场,天狮在区域内的业绩(每月约1200万美元)一度还超过了在中国大陆本土市场的业绩。天狮亚洲区总裁解东平指出,天狮在俄罗斯得以成功,有三个主要原因:第一,产品符合“健康条件不佳”俄国人的迫切需要;第二,制度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需要;第三,俄国人有中国情节,对于中国制造的产品有一定的熟悉度与好感。  

  除了天狮在俄罗斯打下了一片江山外,雅芳、如新、玫琳凯、康宝莱等美国直销公司也先后进驻俄罗斯市场;而安利公司也于2005年4月间正式在俄罗斯开跑营运。不论从直销人口、市场产值的成长,或是从大型公司的进驻来看,都显示出俄罗斯已成为全球直销界另外一个热门金矿。 
    2006年是中国俄罗斯年,今年两国领导人互访非常频繁,这不仅表明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政治基础进一步加强,更为推动中俄经贸、文化、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表明中俄关系的发展达到了空前的高水平。随着2006年“中国俄罗斯年”以及2007年“俄罗斯中国年”等交流的深入,国内企业拓展俄罗斯市场的商机正在进一步扩大。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