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中国直销10大悲情人物

发布: 2006-12-02 00:00:00    作者: root   来源:  

  【来源:《中国直销》杂志】

   张华 NO.1

   上榜理由:发牌前夕直销梦灭

  张华以为只凭自己的规范经营就能等到瓜拿纳直销春天的到来,但事实证明,张华错了,而且是大错特错。

  作为1996年国家工商总局特批的41家多层传销企业之一,瓜拿纳一直渴望通过直销发展壮大。但1998年的禁传令,差点就将张华和瓜拿纳逼进绝境。虽然身为内资企业,张华的瓜拿纳不能像外资那样享受转型的特殊待遇,但安利等转型企业的存在,却让张华看到了中国直销重新开放的希望。而中国政府在WTO协议中对直销开放的承诺,更是让张华的直销梦想重新点燃。

  在漫长的等待中,张华和他的瓜拿纳谨小慎微,作为受邀的7家内资企业之一,2004年9月,张华代表瓜拿纳出席备受业界关注的厦门会议而名声大噪。瓜拿纳被包括张华自己在内的所有的行业人士所看好。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2月24日晚,瓜拿纳公司被查,随即张华被当地工商局带走,随后被警方所拘。这离商务部刚刚颁发出中国首张直销牌照仅仅相隔2天。虽然1个多月后,张华即被放出,但是这次事件,却彻底断送了瓜拿纳拿牌的希望,也彻底粉碎了张华的直销理想。

  张华事件一度引起业界大哗,这些喧哗声的背后,传递出的其实是中国中小型直销企业的生死存亡。

   陈玉松 NO.2

   上榜理由:遭遇政策喜悲

  珍奥董事长陈玉松肯定没有想到,自己会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遭遇人生中的大喜大悲。

  2006年7月底,首张内资直销牌照花落珍奥。与雅芳的直销牌照相比,珍奥的直销牌照在业界的心中含金量更高、这名义上的第二张牌照其实是业界心中的首张中国直销牌照,一时间,珍奥与陈玉松备受瞩目。“珍奥获得直销牌照……打个比方,就像是上学时希望获得好成绩,老师的评卷结果出来了,得分比较好,我们很高兴。”面对媒体,陈玉松毫不掩饰自己的高兴。

  但是,陈玉松的兴奋只持续了不到半个月,心情就开始郁闷。8月12日,商务部公开指责珍奥用获得的直销牌照夸大宣传、误导社会公众,涉嫌商业欺诈,并责令珍奥进行整改。但事实还远远没有结束。9月30日晚,商务部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对珍奥的直销经营许可证给予吊销。

  首张内资直销牌照,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就结束了它还没有发挥作用的使命,陈玉松一夜之间,从光荣榜上坠入悲情榜。而政策的不透明、随意性以及执行的不规范性,或许是导致陈玉松悲情的最大根源。

   何肇伦 NO.3

   上榜理由:被公司开除的NO.1经销商

  作为立新世纪大中华的首位钻石总裁,何肇伦曾是广大立新世纪普通经销商心中几乎不可企及的高峰。但是,2005年6月,这座偶像却轰然倒塌——何肇伦被公司以抢线为由开除,何肇伦苦心经营的庞大的立新王国随之荡然无存。

  据立新世纪官方透露:2005年3月29日,公司收到易文革、朱燕平夫妇投诉何肇伦抢线的申请,这已经是公司第二次接到对何抢线的投诉。与时同时,公司还收到易文革、朱燕平提供的6本关于何肇伦抢线的录音带。于是立新世纪通知何肇伦,希望其能给出解释或出示证据来证明自己清白,但何肇伦在接到通知10多日内置之不理。

  经过公司“商德规范委员会”的讨论结果,立新世纪在2005年6月8日以抢线罪名成立宣布终止何肇伦用其母亲何范蓝萍的直销商资格。

  姑且不论何肇伦被开除的理由是否成立,事情是对是错。但是,一位为公司奋斗8年的高级经销商就这样被轻易开除,而且没有一丝的反击之力,不仅仅是何肇伦本人的悲哀,也是广大直销商的悲哀。

   曲玉军 NO.4

   上榜理由:唐吉诃德式的打传斗士

  曾经误入老鼠会的经历,让曲玉军彻底看清了传销的社会危害,基于纯粹的良心与道义,曲玉军走上了个人的反传之路,不想这条路是如此的曲折与艰难。

  2003年,曲玉军联合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起“反传销志愿者联盟”。2004年,“中国反传销联盟”在曲玉军的张罗下正式成立,这也是中国目前最具影响力的民间打传联盟。

  在4年的打传经历中,曲玉军几乎耗尽了自己的所有。在只有几个朋友资助的前提下,曲玉军苦苦支撑着本该由政府职能部门来做的中国民间反传事业。如果说资金上的匮乏让曲玉军举步维艰,如果说外界的误解让曲玉军徘徊犹豫,如果说一些传销组织的卑鄙伎俩让曲玉军心生退意,都不如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不作为、甚至为一些传销企业张目让曲玉军心如死灰。

  2006年7月9日,曲玉军通过网站,宣布“中国反传销联盟”解散。成立不到四年的中国反传销联盟在无助与凄凉中结束。曲玉军的悲哀,是草根人士的悲哀,其背后折射出中国民间反传力量的脆弱和传销恶势力的强大。

   杨玉勇 NO.5

   上榜理由:总想洗掉传销原罪的传销大佬

  2006年1月20日,准备前往香港的杨玉勇在首都机场被山东警方拘留。3月2日,35岁的杨玉勇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淄博市检察机关正式批捕。

  杨玉勇的传销经历分为两个阶段:1994~1998年和1998~2005年。1998年,国家禁传后,明知传销是条绝路的杨玉勇也想就此收手,但却深陷传销巨大的利益诱惑而欲罢不能。

  为逃避打击,杨玉勇想尽办法寻找合法经营的外衣:比如加入规范的直销公司、比如采用店铺经营、比如成立公司,但却始终不改经营的传销本质。截止被捕前,杨玉勇已非法获利2000多万元,其组织遍及北京、河北、山东等15个省市。

  虽然杨玉勇被人称为内地的“传销教父”,但是在中国,像杨玉勇这种级别、甚至比他级别更高的也大有人在。不过,杨玉勇应该算是这些传销大佬中最倒霉的一个,但他的这种倒霉完全是咎由自取。

  辛俊涛 NO.6

  上榜理由:判得比老大重的老二

  本来以为作为秦永军的下线,责任可以轻些,但是判决结果却让辛俊涛非常失望。2005年9月6日,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秦永军有期徒刑5年,处罚金6万元;辛俊涛有期徒刑5年半,处罚金14万余元。

  出生于1980年的辛俊涛,在做传销之前,曾是西安外事学院的大学生。但就是这个大学生,却被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秦永军成功洗脑,而且助纣为虐,青出于蓝:全国13所高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因辛俊涛涉传,案情甚至惊动了中央最高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吴仪和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等领导先后对案件做出批示。这就是2004年震惊全国的“欧丽曼传销案”。

  辛俊涛是罪有应得,但辛俊涛也是可悲的。更可悲的是,辛俊涛和“欧丽曼案件”折射出曾被视为天之骄子、有高等文化知识的中国大学生们,面对传销,居然是如此的不堪一击。中国高等教育严重的社会缺位,是辛俊涛们误入歧途的最大悲剧。

  徐邦杰 NO.7

  上榜理由:选择直销是最大的决策失误

  如果没有1998年的禁传令、或者如果“芬格欣药业”没有选择直销,徐邦杰现在应该是安徽省屈指可数的重量级企业家。因为徐邦杰创造了一个乡镇企业成长的奇迹。

  在董事长徐邦杰的带领下,芬格欣药业公司由一个只有30多人、几万元启动资金的镇办小厂,发展成资产1.2亿元,年产值1亿多元,年利税1000多万元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一度跻身于全国中成药工业国有重点企业50强.成为安徽省医药企业的典型。

  1997年,徐邦杰引入单层直销模式。徐邦杰认为:“芬格欣导入直销,大而言之是为大中型企业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直销之路,希望藉此推动民族直销的振兴和发展;小而言之是促进企业再上规模,光大芬格欣这一名牌。”但事与愿违,芬格欣对直销模式的引入,成为徐邦杰最不可原谅的决策败笔。

  1998年,国家对传销全面禁止。政策变化的巨大冲击波导致芬格欣市场陡然萎缩,仅河南市场损失就高达5000多万……重创后的芬格欣元气大伤。随后芬格欣产权结构从镇办小厂演变成集体企业、后来又成为国有企业,导致2001年徐邦杰从芬格欣中彻底出局。

  2006年3月,徐邦杰在京成立“北京芬格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再次试水直销,不知能否续写辉煌?

  李小平 NO.8

  上榜理由:冲冠一怒的牢狱之灾

  中山市理科虫草制品有限公司前总经理的李小平肯定至今都在后悔自己当年的一时冲动。正是他的冲冠一怒,让本来是一件极小的纠纷演变成人命案,并让自己锒铛入狱。

  1998年3月2日,蒋良利与中山理科女工郭某发生争吵,并引发双方互殴,随着双方参与斗殴人员的增多,事件开始升级,并最终隔着中山理科大门形成对峙局面。

  作为中山理科总经理的李小平闻讯前去劝解。但目睹蒋良利等人猛砸理科大门并将一辆停放在门外的自行车砸烂后,愤怒的李小平指使员工反击,事态进一步扩大,并最终导致蒋良利被打死。

  1998年4月10日,李小平被捕,随后并被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从此,李小平就开始慢慢淡出业界视线。

   陈得福 NO.9

   上榜理由:亲情与金钱不可兼得

  如果要评最富有的直销华人,仙妮蕾德的老板陈得福肯定能进前三名。据陈得福介绍,1993年,仙妮蕾德进入中国内地,在不到的两年时间,内地的营业额每个月高达5000万美元。但美国一位华人曾撰文指出,仙妮蕾德最早进入中国的时候是在1982年,如果这个消息属实,那么仙妮蕾德应该是最早进入中国的直销企业。

  1997年,陈得福的仙妮蕾德总营收达到了20~30亿美元。但让陈得福没有想到的是,会祸起萧墙。

  因拒绝父亲要求对小妹陈昭妃的全力支持,导致父母、二妹陈昭华、小妹陈昭妃与陈得福反目成仇。1988年,陈得福在美国被人以诈欺罪控告,陈的父亲陈永远竟然出庭作证,指控陈得福说谎。在家人的支持下,陈昭妃更是成立丞燕公司,与仙妮蕾德展开市场竞争。最惨的是,受曾在仙妮蕾德任财务总监的陈昭华指控,陈得福被判拘留11个月,陈徐爱莲被判在家监禁6个月。甚至在陈父去世多日,陈得福也不为所知。

  陈得福的右眼眼白有一块赘肉,曾经有人告诉他,这在面相上,代表生命多挫折,但陈得福并不信命。不过家族不和,却是他心中最大的痛,“被家人背叛的感觉,是全天下最痛苦的事情!”

  吴齐南 NO.10

  上榜理由:壮志未酬身先死

   

  在命运多舛的直销人中,吴齐南是名气最大的一个。在1980年代初,吴齐南从一个美国回来的同学那儿偶然接触到了贝瑞德的直销系统理论。受贝瑞德理论的吸引,吴齐南很快就成为了台湾安利公司的一名直销商。

  刚接触直销的吴齐南非常穷困潦倒,用吴齐南自己的话说是“我以前很穷,家里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吴齐南夫妇甚至要在车站靠卖报纸和小杂货来维持生计。这时,吴齐南刚出生十多天的儿子也不幸夭折。

  遭遇人生重大打击的吴齐南并没有消沉,并很快将自己对贝瑞德系统的研究实践到安利事业中,并很快就成为了安利的钻石。贫穷的家境终于开始改观。

  心比天高的吴齐南并不满足于只做直销商。1987年,他与人合伙成立双鹤公司,但公司发展并不如意。很快吴齐南离开双鹤公司,在台湾创建了申齐公司并进军中国内地市场。不过,因为对中国内地市场缺乏了解,加之经销商素质良莠不齐,申齐公司在内地市场发展受挫。2002年初,积劳成疾的吴齐南身患癌症去世。就在吴齐南去世后的第二年,申齐公司被中国相关监管部门定性为传销企业并被依法取缔。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