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中国直销2007年10大趋势

发布: 2006-12-02 00:00:00    作者: root   来源:  

  【来源:《中国直销》杂志】

  内资企业越做越大

  2006年直销牌照的发放,不啻于一次行业的重新洗牌。随着蚁力神、南京中脉、新时代陆续获得准入资格,中国内资直销企业终于正式进入历史舞台。面临10家外资获牌公司的围追堵截,外围其他国际巨头的虎视眈眈,内资的日子并不好过。 

  但中国民族产业历来都是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在极具压力的市场竞争中发展起来。而获牌的内资企业,蚁力神长袖善舞、中脉实力超众、新时代根红苗正,各具代表性,面对于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相信只要突破地域的限制,必定极富发展性。

  海外企业进入中国渐缓

  随着安利2004年在中国创造170亿元人民币的营业额,海外大量直销企业都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但除了率先登陆占位的海外列强之外,其他实力或非实力直销企业都在后来的抢摊中逐渐失去了信心和耐心。而实际上,就连早就在中国辉煌过的仙妮蕾德和尚赫都不敢对拿牌有太大把握,而立新世纪、莱科瑟斯、优莎娜等有前科的企业更是迷茫不已,至于美乐家、理想家之类,几乎进来的时候就没有对拿牌抱任何幻想。

  2000万保证金、8000万注册资本、在中国投资建厂,有效地阻挡了实力偏弱的海外中小型直销公司;而中国对直传销的定义,使海外绝大多数二流直销公司望而却步;而针对那些潜入中国的投机直销公司,更在2006年被中国新一轮打传风暴所扼制。2007年,海外直销公司进入中国的步伐将会放缓。

  内资企业海外发力

  随着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日益加深,面对海外市场我们不再畏手畏脚。而《直销管理条例》某些方面苛刻规定,海外市场无疑是本土企业脱出困境的通途,特别是那些拿不到直销牌照的企业。

  而且国内企业在直销立法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运行多层次直销。对经营模式的熟悉,使他们在海外只需不断拓展人际关系即可。随着海外华人华侨与旅居当地的大陆移民的增多,更为国内企业的海外人际脉络、直销员的发展拓宽路径。

  但是走出国门的企业需要产品上的绝对实力,不但要保证质量并且还需要有中国特色,这样的产品才具有全球性的吸引力。

  职业经理人身价看涨

  新进入、新开盘公司多,行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以及大公司资源重新整合是职业经理人身价看涨的重要因素。2006年,包括雅芳在内的众多公司,或进行内部架构重组,或调整经营重点;而中游企业,或被兼并、解体,或内部发展空间不足—种种原因引发了职业经理人大规模的跳槽。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大规模的跳槽,直接导致职业经理人的身价上涨。依据市场惯性,如无其他重大外因干扰,我们估计涨势会持续至2007年第三季度,当然这令新进入直销领域的职业经理人受益颇多。

  更多保健品、医药巨头“试水”直销

  保健品公司、医药生产企业等企业涉水直销,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当年的联合利华成立直销调研小组,哈药介入直销到今年海王高调宣布进入直销,隆力奇低调报批直销牌照一路走来,媒体和大众一直就没放松眼球。

  但当蚁力神,这家从未介入直销的保健品公司获得直销牌照时,业内人真切感受到了巨头们的决心与实力。从做蛋糕到分蛋糕,经营多年的中国直销人已体会到了行业内的艰辛与甜蜜,可早期那薄薄的家底打出来的市场蛋糕并不足以分配给众多的涌入者。于是一个新的行业游戏规则正在逐渐形成。

  成为游戏的制定者,哪怕是一小部分制定的参与者都会获得巨大的利益。什么时机最好呢?也许随蚁力神身后涌入的保健品、医药公司会给出答案。

  直销负面形象得到进一步改善

  自从2005年中国直销立法之后,中国直销行业终于得到了官方的承认,而也趁机获得了民间的更多认识和理解,直销人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而随着直销牌照的陆续发放,很多实力直销企业获得正式牌照,以及各媒体的集中关注与宣传,让中国直销业的整体形象已经在2006年基本形成。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政府对传销的严打,更是突出了传销与直销的区别,间接对直销正面形象进行了衬托。因此,今后大家面对的将是一个更为宽松的舆论和操作环境。

  直销协会将成为政府管理的重要手段

  由政府监管行业,其措施与力度不免生硬,而且政府不能事无巨细,把每件纷争都处理得当。随着行业主体框架的建立,以及法律身份的明晰,直销行业协会的成立将会成为辅助政府管理行业的有力支持。

  纵观直销行业进入中国的16年,中国本土经销商的羸弱与传销泛滥、直销市场混乱其实与沟通渠道不通,政府法令执行的生硬有莫大关系。而直销行业协会的建立实际是形成一个很好的弹性机制,既有效缓解了矛盾,又可以解放政府相关部门的负担,比如印发材料、普及直销知识等,同时行业协会有助于将企业的声音集中,将亟待解决的问题统一传递给政府机关,第一时间解决将防微杜渐,对行业良性发展极为有利。

  现在成立直销协会的硬件环境已经形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看到代表行业的协会诞生。

  互联网传销是打传下一重点

  全国整规办、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2006年11月22日联合召开《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安机关、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情况。其中公布一年来所打击的15起传销重大典型案件,而涉及互联网络,或所谓“电子商务”的就占30%多,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络传销将是下一阶段打击重点。

  随着政策对多层次网络销售的禁止,以及打击异地传销力度的增大,很多传销分子转移到成本更低,风险更小的互联网。他们在网络空间大肆发布垃圾信息,通过网站、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工具等多种方式混淆大众视听,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因为互联网传播的高速和及时,这种途径传播的非法传销活动扩散更具危害性,因此必将成为下一轮打传的重点。

  与传统连锁概念越来越近

  虽然《直销管理条例》取消了原来草案中关于必须开设专卖店的诸多限制,但是因为立法前开店成风的遗留问题,各大直销企业如果不开店将缺乏公众信任度。同时因为要突破团队计酬的限制,一般也需要以专卖店利润的形式来分配奖金。因此各大直销企业开设专卖店的模式将继续流行,而利润分配的方式可能会主要以管理费用或不同扣点的方式解决,实际上和传统连锁加盟的模式越靠越近。

  而作为大量没有拿到直销牌照的准直销企业,他们必将游离于“真转型”和“假转型”之间,也就是游离于传统和直销之间。但是这两种方式都是以连锁加盟为依托,而且将有越来越多的传统模式特点。因此,以后要辨别这些企业的属性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直销员培训成为业界热点

  随着几个主流直销企业的拿牌,他们的下一重大任务是正式开展直销业务。因为直销法规中有关于直销员持证上岗的规定,那么他们需要面对的首要大事就是招聘和培训直销员。条例规定直销员的培训一般由公司自行进行,而且直销培训师需要拥有大本以上文凭。可以预见的是,大量原直销团队中的高学历成员将转化为兼职培训师。

  而培训师的另一来源可能是专业机构,他们接受获牌直销公司的委托专门进行直销员培训,这无疑将催生一个巨大的市场。而随着这种需求的逐渐加大,培训师的专业化转变也将成为一大潮流。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