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直销教育的“旧八步”已经过时

发布: 2006-12-01 00:00:00    作者: 天雕   来源:  

   凡是被有关部门、媒体公开的非法传销事件,你仔细分析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注重公司的文化教育、公司的产品教育和参与人的素质教育,而一味的只注重“事业导向”,说白了就是如何用骗来赚钱。

    非法传销为什么会被政府严厉打击呢?原因就是他会给社会制造很多不安定因素。因为他的导向是赚大钱、赚快钱,其实是一种金钱游戏,所有的参与者都会奔钱去,一旦赚不到钱,就会产生逆反心理,也就会产生诸多社会问题。

    90年代初,传销传入中国,几乎清一色的是“事业导向”,大谈人生梦想,大谈发财,当时主要是部分海外不良传销人短期行为所至,今天人们发现,直销是一种与保险和普通生意没有什么多大区别的营销方式时,直销那种赚快钱的思想逐渐在正规的直销业界中并不流行,人们在向安利、如新、康宝莱、完美等企业学习,看上去发展的慢,但时间长了就会发现,企业随着时间推移在一步步的做大做强了,我想在经济活动中,很多百年老店都是这么发展的,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现在政府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就是希望通过管理使行业走向正规,这是得到大部分希望在直销行业中发展的有识之士欢迎的。

    那么,怎样把握直销教育培训中“事业导向”的度呢?我的体会是:

    1) 让直销员树立长期创业发展的正确理念

    最近国家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将我国经济工作从“又快又好”改为“又好又快”很适合直销教育工作,过去直销培训告诉人们快速致富,马上成功,而现实呢?没有一个在直销业很成功的人不是投入时间在5至10年以上的,如果一两年就能赚大钱的公司和制度一定会有其不合理性。即便有的在一间公司里成功的较快,都是经过多年的成功与失败的历炼的。所以,树立长期发展的理念,对行业更进一步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同是有积极意义的。也是我们要寻求的事业模型。

     2) 从事业转型的角度谈观念改变的力量

    从世界各国的直销人来分析,年龄大多在30-60岁,拿我们中国人来说这个年龄段的人,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观念转变的问题,他们出生在政治高于一切的环境,对经济环境的不适应是正常的,许多从事直销的人甚至不认为自己是在经商,这是要花大力气进行改变的,我一直觉得教“为什么做?”比教“怎么做?”重要,这也是我在教育工作中把握的重点,柯维讲:要事第一。我认为中国直销的教育要事就是让直销员改变观念。一要适应快速变化的时代;二要明白直销就是一个普通的经销行为和经营活动。不是一夜可以发财的工具。因为今天的知识爆炸而且是一个知识免费的时代,学习怎么做并不难,难的是我为什么要通过直销来改变自的学习力、行动力和生活方式。

     3)将爱心感恩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2005年全球经济界将感恩这个主题定为企业管理的核心,我们感恩祖国是因为它让我们有民族自尊;我们感恩父亲母亲是因为他们生我养我;我们感恩企业是因为他提供了一个可供我发展的平台。尤其是直销它与保险业十分相似,直销员与公司之间是松散结合,没有感恩教育和感恩文化就没有忠诚度。感恩会使我们有归属感,感恩会使直销员与企业共进退。所以感恩惜福教育、心态养成教育一直是直销教育的重中之重。

     4)教直销员提升生活质量的方法

    最近,海外直销教育中已经引进了电脑硬件和软件使用教育,电子商务型的公司还会讲解电子商务的基本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趋势,讲师还要加上如何制作灯片课件、影片等,公司管理层如何与直销员在网上互动,加强联系,并且鼓励高管们在网上建立自己的网页、博客、播客等,如何用现代电信、局域网和互联网进行无纸化办公和联络相关直销员等,有的直销教育具体到让直销员上网学习,这对直销员提升自身素质很有帮助,而且还可以提高其业务素质和学习力。

    5)从健康角度入手创造快乐人生(产品知识教育十分重要)

    我们一直认为,直销对社会的一大贡献是传播了健康理念和常识。健康、财富就可以带来快乐的人生,这是一个被证实了的主题。直销基本上是以健康为主的,而且各大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产品,如康宝莱就以几款减肥产品为主,就可以在全球年收入十几亿美金,安利每年有几十亿的营收,这足以说明产品的有效性和给社会带来的效益。直销教育应该重视健康的普及,对直销员的自身健康意识的提升有好处,对公司可以带来可观的产品销售量和收入,对社会也有利,是一个多赢的价值体系。

    减少了纯“事业导向”会不会使公司营业业绩上不去呢?以我的观察不会,反而过去许多人不认同直销就是因为直销教育的方式有许多人不接受,尤其是知识阶层,他们不喜欢过于直接的谈“钱”,这并没什么错,而我们的直销业一直是将这种现象视为“虚伪”,其实是一种读书人的本能,是教育的结果,中国人在这方面更甚,我们为什么不研究一种说法去适应这种心态呢?非要认为用教育改变人,其实人是很难被改变的一种动物,不接受直接谈钱可以从其它的角度切入,直销行业一直发展的不快就是知识层没有进入,现在北大、清华、南京大学等都开始开直销研究所和办直销总裁班,这会加快直销业从业人员的知识构成,用不了几年就可以看到可喜的成果。

    另外,直销不是唯一的赚钱方式,在部分传销人口中变成“唯一赚钱的方式”,这是错误的,是误区和误导,也充分反映了早年直销教育的浅显和不成熟。近来随着合法性的增强,越来越多的高端人士关注并走进直销,直销的自身模式的升级,加之与电子商务的嫁接,也使得过去不接受直销的人接受并参与直销,教育培训还始终沿用“旧八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直销教育的升级课题已经摆我们面前就,这是需要整个行业要为之努力的当务之急。 
        正确的直销教育会使整个直销步入正确的轨道,我们一同努力!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