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杨谦专栏>> 正文

杨谦教授:打开直销问号—我做的是直销还是传销?(下)

发布: 2006-10-12 00:35:00    作者: 杨谦   来源: 杨谦  

   主持人:在上期节目里,我们请两位权威专家回答了观众有关直销和传销怎么区别等问题,那么对于一些具体的品牌到底是直销还是传销,如果遇到传销又该怎么办?今天我们继续请来了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公平交易局打击传销处吴雁处长,资深直销研究专家杨谦两位专家。欢迎两位,近年来我们也知道我国其实是加大了对非法传销打击的力度,我想请吴处长介绍一下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

  吴雁:非法传销给我国带来的危害可以说是不小,1998年国务院下达禁止传销通知之后,各级工商部门还有公安部门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了很多的工作,我们这几年都要搞一些专项行动来打击,地区也做了很多很多工作,包括宣传等等,做了很多,但是传销,有它的特殊性,为了逃避打击,从公开转入地下。

  近年来,打着直销幌子从事传销的案件在我国时有发生,我台经济频道不久前就报道过今年破获的全国最大一起传销案件。一个叫玛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宣称,他们的直销能让大家快速致富。只要交给他们288元,买一种叫玛雅生物灵的营养液,此后每个月玛雅公司都将返还给你一定金额的钱,半年总共能有1060元的回报。然而,拿红利是有条件的——必须要拉两个人做你的下线。下线越多,收益也越高。

  玛雅公司总经理赵德强:“你完成了三个人,把他们培养成为业务员,你就晋升为主管,你把这三个人培养成业务主管,你就晋升为业务经理,你把这三个人又培养成业务经理,那么你就升为业务总监,你把这三个人又培养成为业务总监,那么你就升为高级总监。”

  就是这样一种已经在各种传销案件中屡次出现过的标准的金字塔销售模式,却吸引了大量想快速致富的人们,截止到案发,玛雅公司业务员已经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50多万人上当受骗。而类似的案件有关部门仅今年就查处了多起,今年1月,广州墨龙科贸有限公司巨额集资诈骗案在广州中院开审,该案受骗群众20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2亿多元;今年9月6日,致使全国2000多名大学生被骗“欧丽曼”传销案在重庆市一审宣判,几名主犯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并被处以10万元以上的罚金。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统计数字,从1998年到2004年底,我国工商部门共查处传销案件10203件,捣毁传销窝点41261个,清查遣散传销人员78.78万人。

  主持人:尽管我们国家加大了对非法传销打击的力度,但是仍有不少公司打着直销的幌子来欺骗消费者。山东德州手机尾号4766和3123的两位观众,就给我们发来短信,说他们经过朋友介绍做了直销,是武汉新田,本来他们打算来做,可是家里人说这是传销,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们通过电话联线一下这位朋友,请他们说一说到底是怎么回事。

  观众甲:“他好像是属于拉人头吧。交钱,三千块钱的入门费。以后下边的发展下线,发展下线以后他给你这个工资。提成15%到它那个最高达到73%。”

  观众乙:“我现在有朋友在搞这个新田,看到这个财经报道上出了一个直销法,我也看见,想咨询我搞的这个是不是违法。武汉新田现在你们可以知道吧。它就是以人为店铺,无店铺经营,一次性投资终身受益这种。一次性投三千块钱要这个产品,以后就是和它那个别的直销方式是差不多,那个五级三阶制。

  主持人:刚才山东的观众朋友说,武汉新田的分配制度是分五级三阶制。五级说的就是代理商、代理员、培训员、推广员和会员。三阶就是指的会员、推广员和培训员。这两位观众朋友说,他们都交了三千块钱入会费,几个月了都没有见到什么产品。想请问一下二位专家,这个产品值不值得做,这个产品是不是合法的。

  吴雁:这个我说一下,武汉新田这个名字对于我们来说太熟悉了。我们经常提到它,是一个打击的对象。我们在两年前,全国工商总局发出打击传销专项行动通知的时候就点到这个名字,武汉新田这家公司就是一个传销公司。同时点到的还是深圳文斌、美国远程教育、王牌88,几个全国重点打击的传销组织。武汉新田这个组织据我们了解,在东三省、河北、山东一带还有活动。我们一直在打击,也列为全国打击的对象。深圳文斌它主要是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一带还有活动,而且在广西比较猖獗。

  主持人:就是说他这个企业肯定是传销的。

  杨谦:我补充吴处长讲的,武汉新田这个公司可能早就不存在了。现在这种情况可能说明直销领域甚至非法传销领域现在的一个现象,就是事实上可能有很多的组织,为了逃避打击,它其实借用了很多不存在的组织,甚至不存在的公司的名义来进行这个非法的活动。所以我建议刚才这个观众,他自己说怎么选择,其实你怎么判断武汉新田这个公司,最简单的这个公司是不是存在的公司?我觉得他需要让他拿出一个执照来。这种公司据我所知早已经不存在了,我了解到的情况类似这样的情况会有很多。有些可能是跟供货商,一个销售公司、一个供货商合作,供货商为这个公司提供商品,那这个销售公司呢可能采取传销手段销售。他为了躲避打击,他打成供货商的名义,好像他是供货商这样一个公司组织一样。所以我觉得凡是碰到这样情况的人,我建议他们要一定要搞清楚这个公司是不是真实存在的公司,要让他们拿出实际的经营执照来,再判断他们的行为是什么样的行为。

  主持人:像吉林长春有一位手机尾号8712的观众就把问题直接提给了杨谦教授。这位观众问,他是浙江中奇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这个企业是不是直销企业?他说他们的产品叫天康宁,这样一套产品要2900元钱。而且问杨谦教授是不是编排过与这个产品销售相关的课程?

  杨谦:我回答,第一我没有听说过这个公司,第二我没有听说过这个产品,所以我无法判断他这个企业是直销还是传销还是其他什么行为。但是我可以这样讲,我从来没有编过他们所说的任何一个教材。甚至网上有人讲,我编过什么叫做《三商法》。我到现在为止,我不懂什么叫《三商法》。我觉得有很多所谓的直销,可能要做直销的公司这样一些组织,他们是拉别的人,或者拉别的一些名义来为他的这种组织的行为来正名。我觉得这样的行为本身,我先不说它是直销还是传销,至少这种行为本身是不合法的了。

  吴雁:我来补充一下,拉名人、介绍自己得过什么奖,又是得到过什么荣誉。谁批准的,谁特许的等等。我们接到很多这样的电话,但是我们讲这都不说明什么问题,关键看你这个行为是不是传销。如果是传销的话,那么其他的都不能说明问题。

  主持人:吴处长您前面有观众发来的短信,您看看其中还有哪些是你们已经打击过的传销?

  吴雁:武汉新田,刚才我们已经说过了,是我们国家已经打击过的传销组织。另外,我发现湖北林枫在山东、河南、河北、东三省等很多地区涉嫌传销,而且已经被当地的工商部门查处过,另外美国安旗也涉嫌传销。

  主持人:我们来看江西一位观众发来的短信,他的小灵通尾号是3890。他说他今年春节被人拉去南京做传销,幸亏后来逃了出来,但是一直非常地苦恼。在这我想替这位观众问一下吴处长,假如发生这样的情况,他应该怎么寻求帮助,应该向哪些部门举报呢?

  吴雁:工商部门、公安部门都对打击传销工作负责。有情况可以向当地的这两个部门举报就可以了。但是我想说的是,从一地到另一地去做传销,我想是这样,就是据我们了解,刚才我们讲的比较多的拉人头、金字塔的传销,他一个惯用的手法就是把人拉到外地去,骗到外地去。说做生意有工作等等,把人骗到外地去,困起来搞一些活动,这是一些常用的手法。我想劝大家,或者说你接到这些信息以后,要分析一下,是不是有此事。如果你确实去了,当然机会难得你去了,去了以后也要听听他到底讲什么是什么样子,很多都是住在民房打着地铺,那叫什么公司啊,整个就是骗人的,我觉得应该提醒这个,当然我也希望大家不清楚的时候,问一问工商问一问公安,不要交了钱了上当了才来找我们。

  主持人:就是消费者要非常冷静非常理性,而且通过多方面渠道了解相关的信息再准备做这个事情。

  杨谦:不要老想着一夜暴富。我觉得很多所谓受骗上当的这些人,他们可能更多的在心灵深处都有想特别快的就致富,甚至一夜暴富这种心态。这种心态很容易轻信吴处长讲的非法传销组织的这种宣传,容易上当受骗。

  吴雁:在《禁止传销条例》中规定了两方面,一个是政府部门要向社会发布警示提示,再有就是社会对我们的举报监督等等,我们下一步考虑看看怎么做,但是我们工商总局要开通网站。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明天同一时间,我们接着请二位嘉宾来到我们演播室回答观众提出的相关问题,河北衡水有一位手机尾号为0289的观众询问我们《中国财经报道》节目的重播时间,在这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节目重播时间是周一到周五的早上9:38分,也欢迎您到时候收看我们的节目,好,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中国财经报道,我们明天再见。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