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生活百科>> 正文

安眠多学问 服药请注意

发布: 2006-10-31 00:00:00    作者: root   来源:  

  睡眠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一向睡眠良好的人可能对此感受不深,但对于经历过失眠或是饱受失眠之苦的人来说,良好睡眠简直就是一种奢望。为了解除失眠之苦,许多人求助于药物。安眠药的种类很多,其副反应也各不相同,笔者在数十年临床工作中,就曾遇到多例因服用安眠药而出现意外或中毒,应提醒失眠患者予以重视:

  李某,男,21岁,大学生,因学习压力大入睡难,常失眠,为此而痛苦紧张,经人介绍『五氟利多』(一种抗精神病药物)能治疗失眠,便求人购买。当晚服用 3片后入睡,凌晨5时被同学发现神志不清,四肢抽搐,小便失禁,急送医院抢救,3天后脱险,挽回了生命。

  张某,男,56岁,患『慢支肺气肿』,心肺功能差。因呼吸困难,夜不成寐,甚感痛苦。某夜服用『三唑仑』2片后很快入睡,次日晨家属再未唤醒。是病还是药之过?

  姜某,男,28岁,固患焦虑性失眠,服用『安眠酮』有效。为了保持良好的睡眠效果及心理满足,长时间服用该药,遂产生耐药性,因而不断加大剂量以致成瘾,日服量达8-10片,以致出现躯体的慢性中毒症状,白天头脑昏沉,精力不充沛,肢体软弱无力,记忆力差,反应迟钝,胃肠不适等。

  上述病例提醒我们,服用安眠药有利有弊,是『药』三分毒是有道理的。对失眠患者而言,合理用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选用药物尤为必要,切忌擅自主张,乱购药物服用。 

  你的睡眠充分吗

  正常的睡眠主要是指正常的睡眠节律和正常的睡眠时间。绝大多数人部是白天清醒,黑夜睡眠,这是正常人的生物节律。睡眠时间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缩短的,小孩要睡10个小时以上,而成年人睡8小时左右,老年人一般只需5-6小时。但各人有差异,它与每人的素质、体质、环境及习惯有关,睡眠是否充分,主要看睡觉醒来是否感到头脑清晰、疲劳消除、精力充沛地从事学习、工作和生活。失眠就是指睡眠节律紊乱和睡眠时间减少,入睡难,睡浅易惊醒,觉醒后头脑昏昏沉沉、疲乏,难于应付日常工作和生活。 

  安眠药不可乱服

  尽管安眠药属于处方药,不是随意就能够买到,但乱服和滥服的现象并不少见。最常见的现象就是家中一个人吃的药『全家受惠』,也不管是否适合自己的情况,有药就服。前几年还出现过几位中学生听说安定能益智,在考试前分别服下大量的安定,最后睡倒在街头的真实『闹剧』。

  因此,医患双方在用药之前一定要掌握好适应症,了解药物的性能及患者的年龄,素质(个体的易感性)、身体状况及既往疾病史;失眠是暂时性还是长期性;是功能性还是器质性;是原发还是继发;是睡眠节律紊乱还是睡眠时间不足;是入睡难还是早醒、易醒等。

  应按医嘱用药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最熟悉的安眠药莫过于白色的小药片——安定了。实际上安眠药物的种类繁多,其作用时间、作用强弱、副反应也各不相同。临床实践表明入睡困难者可选用起效快、作用时间短的安眠药:常用的如水合氯醛;睡眠质量不好、多梦、易醒者可选用作用时间较长的安眠药,如舒乐安定、硝基安定等药;焦虑性失眠可选用氯羟安定药;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者,可配用心得安、谷维素等;伴有抑郁情绪者可配用抗抑郁药;对老年患者及严重器质性病变者,在严重观察下,可选用短效、作用较缓和及副反应小的安眠药,宜短期应用。

  另外,各类失眠患者用药剂量也要掌握好,从小量开始(一般为晚上睡前半小时,服1-2片),根据病情适当加量,但不宜过大。长期或较长期服药者,为避免药物的耐药性和成瘾性,需2-3月换药,但不宜突然停药,以防出现失眠的反跳或药物的副反应。在治疗过程中若能根据病情配合心理疏导和认知,行为矫正,正确认识失眠,效果会更好。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