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直销的特点、优势和现状

发布: 2006-08-01 00:00:00    作者:   来源:  

   一、直销的特点

  1、 服务个性化。由于直销产品比较特殊化、个性很强,需直销人员讲解、演示、试用,所以要求直销人员根据产品和消费者的要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2、 就业简易化。直销人员的就业门坎较低,它需要付出的是少量的金钱和时间,而且不需要进行工商登记,省略了很多成本。具有推销能力都有机会成为一名直销员,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
  3、 销售主动性。由于直销更多需用直销人员的主动推荐、演示、讲解,销售能力越强,销售额就越大。
  4、 服务便利性。由直销人员提供的送货上门服务,提供了另一种给消费者便利的高品质产品的销售渠道。
  5、 营销战略具有隐蔽性。直销战略是通过“秘密”方式进行,不通过大众传播媒体实施,故具有隐蔽性,不易被竞争对手察觉,即使竞争对手掌握了自己的营销策略也为时已晚了,因为直销广告和销售是同时进行的。

  二、直销业的优势

  1、 直销有利于解决产需之间的矛盾。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主要靠市场预测。市场预测是否准确,要把商品拿到市场上去检验,通过信息反馈,才能知道企业生产的商品是否适销对路。直销的优势之一,是减少流通中的一些环节,能让信息比较直接、迅速地反馈给生产企业,让企业能较快地调整所生产商品的品种、质量、数量以及规模和速度,以适应消费者的需要,对解决产需之间的矛盾有一定的作用。
  2、 直销有利于开发新产品,有利于推动高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现在直销的商品一般是更新换代的产品,是通过高新技术开发出来的民用精品。而老的一般性的产品随处可见,没必要再实行直销。所以,直销对推动新产品开发、高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是显而易见的。
  3、 直销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抵制假冒伪劣商品。参加直销公司的经销商,既是该公司的消费者,又是该公司的消费者。质量差的商品,经销商自己也不会去购买,也不会去推销,这是抵制假冒伪劣商品,提高商品质量的第一个把关人。
  4、 直销可以节省流通费用。传统的商业,要经过批发,经过商场、市场、摊贩等的销售,经过几个环节才达到消费者受礼,这需要耗费一大笔流通费用。直销的流通费用显然比传统商业要少的多。
  5、 直销有利于节省广告、宣传等开支。对中、小企业讲,宣传新产品的广告开销是很大一笔开支,而直销的业务员通过耐心解释、演示和说明,就能把新产品打入消费市场。因此,直销方式能较大节省产品宣传成本。

  三、中国直销现状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协议,中国大陆将于近期正式开放直销经营。但是,作为一家直销企业,必须明确大陆直销业的现状:
  1、直销开放的被迫性。直销开放并不是大陆发展的需要,主要是外资企业的压力。因此,大陆对直销从总体讲不会持欢迎态度。但是,根据中国对WTO的承诺,直销立法必须在今年12月11日之前出台。
  2、立法情况。大陆不希望直销企业数量过多,不希望小企业做直销,而是希望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来做。除了国外几家大的直销公司,如安利、雅芳、特百惠、如新等做过多年直销的外资公司,以及内资大公司天狮以外,大陆很难批准其他内资公司做直销。然而,目前还是有一些国内大公司竭力争取做这个行业,如:成都恩威、北京婷美、大连珍奥、广东天年、广东太阳神、吉林敖东制药,和其他大型企业都想加入该行业。
  3、名额有限。预计大陆能开放的直销企业中,内资企业为5-10家,外资企业为10-15家。争夺行业许可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企业资质的审批也相当严格,想要加入的企业要付出很大代价才会有希望拿到直销许可。
  4、公关。立法公关和政府公关非常重要。很多企业在公关方面下了很多工夫,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内、外资企业都在积极备战,争取在公关上先取得优势。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