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你: 来自中国直销网的朋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风云人物>> 正文

中国直销业:单层次 VS 多层次

发布: 2006-06-02 00:00:00    作者:   来源:  

    中国直销业此次首先开放的是单层次直销。根据世界直销联盟的定义,多层次直销制度是直销业中很重要的一种行销手法,这一制度行之有年,已证明是能够成功而有效地将产品与服务直接销售给消费者、并使直销商获得利润的方法。 
 
  多层次直销的最佳定义是一种奖金制度。直销人员有两种取得奖金的方法:第一,直销人员可以由销售产品及服务而获得零售奖金;第二,他们可以自直属下线以及再下线的销售额中赚取佣金,也就是获得团队佣金。  
    
    由于《禁止传销条例》将团队计酬列为禁止范畴,把绝大多数的直销公司都推到了两难境地。取消团队计酬,直销业失去了倍增的魅力;保留团队计酬,却又涉嫌违法。 

  在上岛咖啡,记者听世界排名前列的直销公司的高阶讲解该公司的六代奖金制度。当问及如何规避两个条例的限制,对方很诚恳地答复,作为一间国际公司,理应执行的是全球化的奖金制度,但为了尊重中国的国情,公司一直采取员工制的方法。不到级别的直销员作为优惠顾客,的确仅  
领取30%以内的奖金;但是够级别的直销员可以办理入职手续,由企业给员工发放更高额度的奖金。据称,该公司全球奖金实际拨比率超过42%。 

 
  不仅国际公司如此。一间以出产西洋参燕窝等保健品著称的国内传统企业启动直销业务后,也以员工制来保护实质的直销商多层奖金领取。 

 
  记者也参加了某台湾公司的事业说明会,该公司已经将国际奖金名称进行称谓修改,零售奖金不变,其它团队计酬统称补助。为了规避风险,该公司已经关闭了所有直销商网上办公室的多层体系图。 

 
  在北京现代城邦客咖啡,拥有十年行业经验的陈先生接受了《财经时报》的采访。谈及政府和行业关系问题时,陈先生认为一个行业刚刚正式开放,初期阶段一定会重在约束,但是中后期应该重视逐渐的开放和合理的修改。他也坦言如果没有多层次的团队计酬,直销会失去它的商业核心价值,所以各个直销公司的操作都在打擦边球——员工制或奖金称谓修改都是典型的例子。还有的直销公司干脆将自己隐入灰色地带,不进行审批,或者以非直销公司形式存在,比如电子商务,邮购,等等。 

 
  记者手记:当全球直销业已经以多层次直销为主导的时候,中国推出的单层次直销法规在潮流面前显得多少有些无能为力。这也是为何原定第一批直销牌照发放至今难产的根本原因。中国从1998年的直销一刀切到今天的逐步开放应该说已经是一个进步。信息时代使得上门直销变得简单而过时,在商业全球化及信息化的背景下,传统直销企业以及传统零售企业都在随着市场与消费者的需求而变化,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的直销立法会更加顺应全球的行业趋势。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

中国直销网 |道道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