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稿件专区>> 正文

直销的潜在性危险行为

发布: 2006-03-02 00:00:00    作者: 俞笑刚   来源:  

直销是个人创业的平台,它的出发点一定是自私的;直销更是人与人合作的生意,而人心偏偏又是变幻无常、极难把握的,这使直销存在大量潜在性的危险行为。这些“潜在性危险”,有些是本身就存在欺诈性和侵害性的企业行为,有些是操守不良的团队和直销商的集体或个人行为。

 

潜在危险一:机会导向与造梦工厂

 

1998年前的直销时代,“传销英雄”们惯用的伎俩就是鼓吹暴富机会,炫耀高薪豪宅名车,灌输白手起家、一蹴而就的思想,但是气球总是会吹爆的,所以这种“思想忽悠”注定是要破产的。直销,不过是市场经济中一种合理存在的营销方式而已,它的精髓在于常人通过勤奋塌实的工作,可以修建一条属于自己的财富管道。财富管道会不会有“水”来,取决于两方面:水源长久、管道稳固。

着眼长远的公司,首先是注重产品质量和维护消费者权利的,它们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关键不是提供了直销这种个人创富的机会,而是它们的产品在各自明确的目标客户群中形成了市场。然而可悲的是,很多直销公司俨然就是一座座造梦工厂,动辄豪宅、名车、海外旅游、高档宾馆等等,这些都成了炫耀财富、标榜成功的舞台和工具。前仆后继的新人成为这些公司的一员,就天天“活在希望中”,时刻幻想着那些东西明天一定属于自己。殊不知,任何成功都是有条件的,条件就是你勤奋多少、努力多少、付出多少、改变够不够、为人好不好,条件就是你的精力、学力、耐力、毅力、财力,条件就是你能不能跟所有人做朋友、客户认不认同你。忽视修行和条件,奢谈成功是没有意义的!

实际上,直销既然是凡人创业,就不能保证人人都能改掉自身的惰性、人人都有十足的悟性和全面的成长。我们只需要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为他们设计一个符合自身实际的目标,而不一定强迫灌输千篇一律的精英成功模板。

直销最终不是机会市场,而一定是以产品导向的。品牌公司之所以不会轻易垮掉,是因为有大量不做直销但愿意用产品的“主流消费者”。完全没必要在消费者首次付款之前就引入致富、发财、敛钱、创业、造梦、机会等非法传销的术语,以免发生将来期望没有在该消费者身上兑现,他就埋怨向他介绍的人。经营者可能会后悔加入,但消费者不会后悔消费——只要是他认为价格与价值相符。

 

         潜在危险二:操纵业绩和囤货亏损

 

        直销的核心力量在于顾客倍增,直销的核心机制在于消费创富。消费怎么创富?——自己消费,用了好告诉别人,影响别人用,逐渐形成你的顾客群,如此而已。

        有的公司提倡销售,这本身也还没什么错;错就错在引入目标管理以后,极其容易被用来操纵业绩和误导囤货,这是许多老牌直销公司想解决却永远解决不好的问题。有些囤货甚至是公司的姑息与纵容造成泛滥的。这些公司的制度,从法律层面看起来总是无懈可击,而实际上,许多公司的分配方案本身就为心术不正的直销商预留下了违规操作的空间。伤害消费者、误导直销商、造成家庭危机、影响社会稳定等等,这些该谴责的“罪恶”,永远找不到具体的人买单,因为不知道谁听信了谁!

普通百姓不是理财专家,无法适时评估自己创业过程中的风险,有良知的公司,应该在分配制度中为它的会员设置“安全阀”,例如,是否可以规定个人月度购买产品不能超过特定金额或收入的一定比例,否则不计业绩。

 

潜在危险三:超前消费和枉我独尊

 

任何直销公司,都希望其直销商“ 100%自用”产品,但直销商应该量体裁衣,绝对不应该超前消费!然而,几乎所有直销公司新人在起步课程中,都会被片面灌输“用得好才能卖得好”、“危机下得越重,成交额越高”的理念,随之保健品一用就一套,美容品大大小小一应上全。更有些别有用心的团队领导人,为加快顾客和伙伴们的自用消耗量,暗示吃产品不用吃饭,生疮害病就加大剂量当药排毒,结果除了产生昂贵的尿液、对介绍人的业绩有促进外,对消费者而言纯属浪费、烧钱。尤其有备货、囤货的人,反正垂手可得又不面对付现钱的瞬间压力,临近过期又卖不动的货更要赶快用超量用。许多直销商开始半年一年后发现自己并没收入多少薪金,花钱买下来冲业绩的产品卖掉的占少量,大部分是自己吃了用了。这就是中国直销业知名度高但美誉度低的根本原因之一。

进直销公司,经营性消费是必不可少的,这包括产品自用、在外吃住、必要学习、通讯交通等,但直销事业是逐渐累积、长期经营的过程,高消费、超前消费、过度消费会超过你的承受能力。不要“出师未捷身先死”!

此外,从事直销的人似乎都很时髦,自主创业、自由自在、不受人支配、为自己加薪等等直销的优势,都被用作攻击其它行业、唾骂原雇主的话柄,万般皆下品,惟独直销好!其实,任何行业都有它存在的道理。做产品示范,A公司打压市售的、W公司打压A公司的、U公司打压M公司的,如此冤冤相报何时了?!长此以往,只会令大众对直销越来越反感。

 

潜在危险四:观念扭曲与精神控制

 

前传销时代,奸商和网头浑水摸鱼,通过洗脑、催眠让人燃烧冲动,狂热取代理性,激情淹没冷静,“致富未成,六亲不认” “不换观念就换老公”的事比比皆是。可怕的是,现在好像又沉渣泛起,一些似是而非的话语大量出现在许多新公司甚至正规大公司的培训师们口中。某公司高阶曾给我讲:只有对团队不断教育,让伙伴从信任到信赖,从信赖到信心,从信心到信念,再从信念上升为信仰,才能锁住他们。如此凝聚,真让人咋舌!

直销本是一种经济行为,加载了太多精神的东西就容易变质!直销人因价值取向不同,都有选择的权利和重新选择的自由。团队领导人只需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伙伴们自我决断就可以。为什么非要用精神去控制他们 ?

中国直销尴尬无常地走到今天,直销人也越来越走向清醒与理性,再用传销时代的旧伎俩和转型时代的老套路,纵有辉煌也是昙花一现,只会使团队日渐失去信息免疫力和持续战斗力,很难在竞争中做大做强。只有顺应潮流配合政府,破除门户之见敞开言路,帮助伙伴辨别和决断,完全籍由相同价值观和事业观组成的团队,才是聚得拢、拆不散、特别能战斗的直销“铁军”。

 

对中国这个泱泱大国来说,稳定是压倒一切的问题。国家所考虑的第一是公共安全,第二是公众利益。中国对多层次直销的开放,必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正如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所说:“这次立法是基于我们六年的经验,制定一个最基本的框架,把我们能够看得清楚、摸得透的问题,在这大的法律框架下搞清楚,然后有待以后作进一步的完善”,“立法都有一个过程,我认为整个制定法律的过程都是以不断改进完善的方式进行的”,“即先找出平衡点,然后在实践中不断寻找更多的共同点进行修改;如果每年都有新建议,我们就每年都进行修改。”

只有慎于言、谨于行,依法有序地往前发展,直销人、直销企业、直销行业才会有苦尽甘来的一天。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QQ353334218      E-mail.heimayouzi@sina.com.cn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