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曲玉军>> 正文

直销并不是“造富”机器!

发布: 2006-03-31 00:00:00    作者: 曲玉军   来源:  

    在直销进入中国之初,就伴随着虚幻的神话与狂热的追随,并且被某许多人誉为“造富”的机器。 

  其实直销和其他商品流通模式一样,只不过是社会资金流重组的一种方式,它并不是“造富”机器,也不是一夜暴富的机遇!成功与造富的比例不会超过2%,这是不变的定律! 

  很多直销员加入直销行业都是被上线的无限夸大所吸引,被公司系统的诱导所加入的。 

  而每个加入直销行业的人,都在为着这个美丽的梦想而努力,但是实现这个美丽的梦,并不是那么容易。 

  请记住:直销只是人们维持生活的一份工作而已! 

  企业、系统是引导?还是诱导? 

  在直销当中,企业和系统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系统是企业培养经销商的一个必要的工具,但同时也是诱导经销商的一个重要工具! 

  系统所营造的梦越美好,经销商的心态就越浮躁。很多公司甚至利用系统诱导经销商大量的自我消费,有些人的自我消费还占到了公司总销售额的80%之多,这显然使行业偏离了正确的轨道。记住直销是销售,不是消费,从业者是产品的经销商,而不是消费者。 

  自系统建立之初、只不过是在从业者中慢慢形成的一种复制、延续的精神和经验、但是走到今天、很多系统是由公司所建立的、系统以脱离它应尽的义务、成为了企业诱导经销商的一个工具!建议:系统还是建立与从业者之中最好,由团队的慢慢发展而形成自我完善的系统精神和经验。 

  其实课程也属于系统中的一部分,系统是让经销商确立目标,那么课程中那些理论上的数字就是确立的那个目标! 

  很多公司的直销课程上都会讲到,一个经销商可以赚到上千万,上亿,甚至是无穷无尽的财富。在这个时候,许多人都会激情澎湃,幻想着美好的生活。而在你们激动着不久的将来,这些钱都会属于你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想想,真的有这么容易吗?在公司成千上万个经销商当中,究竟又有几个是赚到了的呢? 

  我记得曾经和一个企业的高级经销商交谈,他在辽宁省占了很大部分的销售业绩,他开了一辆宝来轿车,穿的也都是名牌,很健谈,话语间总是不时地向笔者推荐其所从事的公司和事业,并且多次重复每月收入都在四五十万。随之,笔者和他聊起了公司的奖金制度,在临别时还问了对方一个很随意的问题,你的团队每月有多少的销售额,对方很得意地回答:“上个月最好了,整体团队完成了270万的销售额。”我不知道这个270万有多少水分,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这个高级经销商的整体团队完成了270万的销售额,但是单单就这个高级经销商自己就有四、五十万的收入?其公司给所有级别经销商的奖金拨出还不到50%,这个经销商所能拿到的奖金比例也就是最高5%,也就是10几万左右。和其所说的每月收入都在四五十万可是相距甚远啊! 

  当你们的高级经销商或者你们的上线领导,在你们面前吹嘘自己收入的时候,只要你们侧面了解他的整体销售额,很快就可以知道其每月的真实收入了,因为公司的奖金拨出是固定的。 

  这种谎言不是发生在一个人身上,而是被很多公司的经销商所普遍采用,这也是系统教材中所倡导的梦想与ABC法则。 

  本应企业是受政府的监管,所有制度都应非常规范。但是目前相关管理部门对行业的不了解,以及管理的脱臼,地方政府的不作为,在谈政府监管显然是遥不可及、无济于事了,那么就要企业本身。除了政府,企业在直销行业站着绝对重要的领导地位。行业的如何发展和企业如何定位,对经销商如何引导是有直接既定关系的。企业在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被认同中取得利润,我们不应把利润放在损害行业发展的基础上,应该把眼光放远、放远、再放远,行业立于长久,企业生存于长久,利润也会随之源源不断。 

  从业者销售是诚信?还是谎言? 

  在加入直销行业中的每个人都知道,只有不断的发展和壮大自己的团队,才能有稳定、丰厚的收入,在拓展中无疑也是谎言的游戏,从公司到高级经销商、再到你的推荐者,每个人都在编织与维系这样或那样的谎言,目的就是让你也加入其中。 

  从企业制造一个谎言开始,由系统灌输给每个高级经销商,再由每个高级经销商复制给下面的经销商,底层的经销商再如法炮制地讲着自己要拓展的人。 

  虚幻的企业实力、夸大的月收入,所谓美好的未来,所谓神奇的产品,都伴随着谎言的存在。 

  在直销行业摸爬滚打几个月或一年多的朋友,你反思一下——你到底是自己走进,还是被骗入直销行业的呢? 

  你再回想一下,从你加入到现在,遭受过多少谎言,而你自己又编织了多少谎言呢? 

  而当许多直销员陷入一个误区,把公司的产品试为“神药”,而夸大其辞地推销出去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后果,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责任。请记住直销不单单是推销,也与传销集结人头不一样。直销目的是锁定消费群体、并且服务于消费群体,对每一个使用者负责,产生重复消费,获得永续收入。 

  目前介入直销的很多企业都没有自己过硬的产品,有很多企业甚至没有生产基地,更没有研发机构,其产品都是在外企业作的OEM加工。所以很多产品都是在市场上很普遍的,没有自主优势,没有价格优势、没有品牌优势、没有资金优势,那就注定着没有市场,没有办法锁定消费群体。所以问题就出现了!诱导、谎言、违规操作、什么歪门邪道都来了,虽然也看到了既定的利润,但是得不偿失,不仅做乱了市场、也在慢慢的毁掉一个行业。 

  当人们对一个行业失去信心或开始仇视这个行业,那这个行业注定将被遗弃于历史的教科书中。 

  当企业具有很强的自主研发能力、那么就具备了产品优势、价格优势、品牌优势、资金优势、自然就很容易占领市场,锁定销售群体,得到重复消费,获得永续收入,那直销员做起来就得心应手。 

  真实与谎言,规范与缺陷,诚信与舞弊,正义与邪恶之间的较量,老百姓如何输得起?从业者又将如何拿捏,政府又将如何监管,直销企业又将如何引导呢? 

  诚信为本作为一个道德理念和基本的行为准则,应当毋庸置疑,但现实直销行业中与之背道而驰的现象屡有发生。原因何在? 

  在各直销公司的经销商中普遍流传一句话:“要诚信就没有利润、要利润就要抛弃诚信”! 

  后话 

  本文以透彻的阐述,睿智的语言说了一些现实存在的问题或者说是现象。 

  揭示了这样一个真理,即当诱导与谎言能带来利益时,谎言将被既定利益得到者所普遍采用。换言之,成功与造富是依赖于侵害他人的利益,才能获得自己利益的制度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讲,直销并不是多赢经济。 

  谎言的存在是一个问题。任何人都会尽力挣扎求生,这是人类的本能,我们要如何生存下去,选择谎言还是选择诚信,这两个选择直接关系行业未来的命运。 

  上文所罗列的这些问题或现象并不是出现在所有的公司和经销商身上,但是90%的直销企业,90%的经销商都出现这些问题。记住是90%,这个比例相当大了! 

  可以说在直销行业中,谎言无处不在。一种渗入生命历程的信念,它以一种不死的精神存在于人们的心灵深处,时时刻刻影响着人们,侵蚀着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灵魂…… 

  尔虞我诈充斥着这个所谓“造富”机器的行业中,不少人耳边总会有一股邪恶的声音:“丢掉诚信吧!卑鄙是成功的通行证,高尚是失败的墓志铭,诚信将成为傻瓜一生中都要背着的十字架,妨碍去获得让所有人都垂涎欲滴的成功与金钱。” 

  一个从事10年的高级经销商说了一句发人深省的话:“目前中国80%的直销人所说的,80%都是谎言!” 

  一颗缺乏诚信的心灵是空荡的,麻木的,就如同失去了灵魂的乐章,失去了信念的人生,失去了诚信的世界,只能乏味,只有无奈,只能毁灭……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把诚信作为人生中永恒的指南,用它来冲破困锁,找到理想。 

  没有诚信,路不拾遗将一去不返;没有诚信,朋友再旧也是空;没有诚信,未来就如沙堆上构建的高楼;没有诚信,一切将虚无缥缈…… 

  谎言会歪曲这个行业,还原真实、诚信乃做人之本,守信是立事之根。我们的世界离不开诚信,我们也不希望诚信断送在一次次的谎言之中。 

  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不诚,未有能动者也。 

  生死在弹指间,也在永恒。徘徊于生死之间,踌躇于诚信与谎言之中,有人会选择心灵的纯净,也有人会选择违心的谄媚。而真正源于人类内心深处的那一缕原始的精神之光却义无返顾地选择了诚信。 

  以“诚”为本,让生命永恒!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