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在台二十多年发展成绩

发布: 2006-02-01 00:00:00    作者: only整理   来源:  

    从80年代至今,直销业在台湾走过了20个年头,根据世界直销联盟的统计,1999年台湾直销业的总营业额,达到新台币357亿元,高居全世界排行第10名,从业人员也高达281万人口,仅次于美国甚至高出日本,这样辉煌的成绩足以证明,台湾直销事业在这20年来的努力,的确有了令人赞赏的收获及成果。 

    直销在台湾 若把直销广泛地定义为:「透过人员到顾客家里或工作场所去销售产品的方式」因而运用此种销售途径的公司及行业,即称为「直销业」;台湾的直销业泰半师法或承续日本的直销系统和作法,而日本直销业则渊源于美国直销业的制度和精神。 
专家学者认为,传统式的直销应是指有组织,具规模、制度的「访问贩卖」或「人员销售」,而纯就历史的观点来看,台湾的直销市场应以60年代的人寿保险,例如:国泰、新光、庆丰、南山等企业为代表。后来,以台湾英文杂志社为主导的套书直销,亦采用国外直销的管理制度,一般客户对这种新的销售服务方式颇感新奇,且慑服于业务员情理交攻的说服技巧,于是双方大有斩获,也为直销事业奠定了相关的基础。 
    在台湾直销业的发展历程中,直销协会无疑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1980年末期,美、日两国的直销公司纷纷涌入台湾。除了当时台湾的经济、社会环境有利于直销产业发展,部分也是因为两地发生多起诈欺事件,不肖业者转移阵地,来台另起炉灶。1981年,台湾爆发「台家事件」,一时之间,直销业形象严重受损,媒体的大肆渲染,为台湾直销发展史写下黯淡的一页。 
台湾直销协会自1986年起,即致力于正当直销与传销理念的推广与倡导工作。社会对产业的误解,加速协会会员们建立产业秩序与自律的决心。多年来,协会不断运用主办或参与各类型的直销研讨会、座谈会、记者会等国内外活动 ,进行直销信息的传播与经验交流。10年来所累积的具体结果,对产业环境改造深具意义。 
    直销协会见证直销历史
    至今,直销协会成立已届10年。10年来,除了在健全直销体质上贡献良多之外,更见证了直销市场的历史发展与更迭。 
细究台湾直销产业的发展环境,约略可分为4个阶段:即导入期、成长期、暴涨期与成熟期(见表一)。1980-1986年为直销导入期,当时台湾社会对直销产业尚处于缺 乏管道以建立正确认知的阶段;1987-1991年进入成长期,1990年中华民国直销协会成立以后,台湾直销业界在协会的带领下,开始摆脱旧有的负面形象,朝向正派经营的康庄大道迈进。  
    直销协会以:   

1.做为业者与政府单位、传播媒体及消费者间的沟通桥梁;
2.建立直销的经营伦理与业务准则;
3.保护直销消费者权益并提升其生活质量;
4.加强教育、研发及强化直销经营管理工作等, 

4大要项为创会宗旨,在全体会员的努力运作下,产业秩序逐渐建立,企业财团与跨国公司纷纷进驻,台湾市场因而逐步扩增。 

    1992年,公平交易法生效,多层次传销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台湾直销业正式纳入有法可循的阶段。一方面改变过去十几年来政府单位无法可据、束手无策之窘境,同时也可约束、吓阻欲藉直销敛财或图谋短期暴利的投机份子,促进产业健全发展。因为法令的公布实施,台湾直销产业也跨进了暴涨期。 
    在1992-1995年的暴涨期中,台湾从事直销活动的人口年年攀升,报备的直销公司家数与年营业额也逐年成长,但快速拉高产值后的表现,就是市场胃纳量趋于成熟阶段。 
    根据公平会每年年中公布的「多层次传销事业经营概况调查报告」显示,自1992-1995年,直销产业的经营概况,只能用「一路长红」来1995年的总体营业额甚至高达448亿元。 
    1996年后的成熟期,台湾直销产业已蜕变成更专业、更具质量,同时市场也步入良币驱逐劣币的态势,而为求市场竞争的公平合理化、公开化;同时保护正确的交易秩序,政府主管机构亦采取主动 执法的精神。 
成熟期后的直销业
    成熟期的台湾市场,无论新旧公司都进入重新调整市场的盘整期。「激情过后」,反映在数字上的便是1996年的产业年营业总额略降为418亿元,但直销公司的营业家数,仍由210家增加为275家。1997年,受亚洲金融风暴及公平会大力取缔违法双轨制公司等因素影响,营业额续降为401亿元、营业公司家数240家;1998年,全球性 经济不景气,直销市场产值亦缩水,营业额继续下探为392亿,营业家数242家;1999年,「健康食品管理办法」施行、「921」震灾对产业造成冲击,总体业绩表现降至357亿元,营业家数只剩209家(表二)。 
    对于近年直销产业业绩逐年下滑,台湾大学国际企业学系所长赵义隆认为,这是深受1998年11月中公布的「多层次传销管理办法修正草案」结果,使整个直销业呈现一个参加人数、业绩精准化的务实状态,不再是过去几年因特殊因素所造成的数字虚胖表征。他表示,整顿浮夸现象后,消费者已达高度稳定的成熟度,可分辨真正好与不好的直销公司,使正当、正派的业者在稳定中成长。 
中山大学企管系教授、直销学术研发中心主任陈得发教授认为,总体业绩下滑是受台湾整体政、经情势不稳、「921」大地震和产业界如三光吉米鹿、康荟等负面事件的影响;而政治大学企管系主任洪顺庆教授则表示,虽然直销产业近期深受环境及负面案例影响,但一直「没有新的商品」出现,也导致一般消费大众有所保留而不愿加入直销团队。 
    陈得发教授指出,直销业者应朝正确、永续经营的方向前进,其方法有: 
1. 遵行商德约法,推动公司、直销商与消费者的严格规范,以提升一般社会大众对直销商的看法; 
2. 加强低阶和消费型直销商服务,由公司运用各种沟通管道,落实服务真正产品使用者; 
3. 提升正面形象,这一点可以从以下三个层面进行: 
(1) 参与、赞助公益活动,提升公司形象。 
(2) 热烈参与学术活动,以提升直销商专业层次。 
(3) 针对媒体制造新闻性话题,如:「如何辨识正派经营的传销公司」等正面议题。 
(4) 改善经营效率,全面进行e化。 
(5) 经营透明化,透过媒体广告,宣扬公司制度、产品等。 


    洪顺庆教授表示,向外寻求更新、更好的产品和落实对直销商、一般民众教育,以提升形象,是直销业者应努力的方向。 

    直销所面临的问题 对于未来经营所将面临的问题,根据公平会历年来的调查报告显示,「同类产品竞争激烈」向来与「不法多层次传销业者之破坏」分列1、2名,若以去年的统计数字来看,业者的看法依序是: 
1. 同类产品竞争加剧(54%)
2. 不法多层次传销业之破坏(50%)
3. 传统通路之竞争激烈(33%)
4. 参加人渐减少(31%)
5. 市场渐趋饱和(23%)
6. 不认为未来经营有问题(19%)
7. 其它(7%) 

    另外,大多数业者皆希望政府提供多项协助措施,俾在合法的环境下发展业务,其中提供直销产业信息、加强查缉非法业者及举办相关座谈会或讲习会等3项措施,有超过半数的业者希望能藉由政府的力量协助,另有4成以上的业者希望公布报备事业名册及办理倡导说明会。 
    直销产业虽历经多年风雨,但直销人仍在风雨中不断挺进,直销产业的健全、市场的兴荣与否,必须由所有直销人以及政府相关单位共同努力,直销协会以提升、健全直销产业为己任,希望所有直销公司、直销人,能与直销协会齐心协力,为更美好的直销明日而努力。 
--------------------------------------------------------------------------------

表一:台湾直销产业发展4大阶段 

1980年-1986年 → 导入期 
1987年-1991年 → 成长期 
1992年-1995年 → 暴涨期 
1996年- → 成熟期 

表二:历年直销产业经营概况一览表

年份
报备家数
营业家数
营业额(亿元)
从业人数(千人)
个人产值(元)
1992
226
139
229
947
24,181
1993
352
176
291
1,281
22,717
1994
431
183
394
1,619
24,336
1995
604
210
448
1,986
22,557
1996
758
275
418
2,364
17,681
1997
844
240
401
2,724
14,720
1998
741
242
392
2,781
14,095
1999
644
209
357
2,811
12,700
2000
644
191
381
2,834
13,444
2001
651
215
386
3,136
12,309
2002
729
252
431
3,269
13,184
2003
745
264
520
3,818
13,620
2004
651
276
683
3,877
17,617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