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稿件专区>> 正文

未见狼烟起 处处战鼓急

发布: 2005-12-01 00:00:00    作者: 皮发万   来源:  

中国直销网 http://www.zhxiaowang.com

 

—民族直销企业的制胜之道

 

自古以来,商场如战场。

    在经济全球化社会里,国际关系以经济为主,企业是比国家更重要的主体,超越国家的企业活动是国际关系的主角。全球经济大战不再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更多的体现在企业与企业之间。

 

直销背后的危机

 

经济不仅改变世界格局,而且改变世界政治格局。1991年,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希望美国能够提供三亿美元的援助,然而时任美国总统布什硬是故意拖延不贷,使戈尔巴乔夫从改革明星的地位上坠落下来,失去了对克里姆林宫的控制,这是现代社会典型的经济战争取得胜利的战例。从中国古代历史上来看,更不乏“经济战争”的先例。春秋战国时期,管仲辅助齐桓公称霸中原, 可楚国偏偏不听齐国的号令。管仲派了一百名商人到楚国去买鹿。起初三枚铜钱一头,过了十多天加价为五枚铜钱一头。而管仲却把鹿价提高到了四十枚铜钱一头。楚国人见一头鹿的价格与五百公斤粮食相等,便放下农具不种粮食了。一年之后,楚国土地荒废,铜钱堆积如山,想用铜钱买粮食都买不到。齐国趁机发兵,楚国人黄马瘦,只有接受齐国的号令。管仲不动一刀不杀一人,就制服了强大的楚国,取得了辉煌的战绩……

直销是生产企业避开中间商,获取更大利润空间采取的一种营销渠道策略,但是民族直销企业要与国外直销企业直接竞争,虽然事实上未必有这么严重,而实质上就是一场战争。俗话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首先从个人经济利益上来看,前不久《中国青年报》载文《中国人为何勤劳却不富有》,文章认为,目前中国在金融、股市、国企改制、投资失误以及公款吃喝和公车上的各种无效损耗,是一个天文数字,大大降低了国民的生活水平。人们盲目追随国外直销企业制造的梦想去做直销,做过直销的人都知道,任何事物都有“二八”定律,在直销界里,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可以通过消费致富,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是不可能通过消费致富的。这不能致富的一批人,会不会因为投资失误而降低生活水平?直销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只传积极的,不传消极的。国外A公司进入中国以来,在获取了丰厚利润的同时,也创造了一大批“直销难民”,这在直销界只是闭口不谈而已。大量的直销人员追随国外直销企业制造的梦想,去做直销,会不会影响其他方面的经济建设,像楚国人一样“养鹿而放弃粮食生产”呢?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其次,从民族利益上来看,如果大量的直销人员追随国外直销企业制造的梦想去做直销,国外直销企业在国内的产品销量过大,民族企业不仅利益受损,而且我们是否在放任中国人为别国打工呢?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不是帮助外国列强对自己的同胞实施经济侵略呢?然后是从文化上来看,直销文化就是百分之百的复制和推崇领导。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经济全球化,最终的结果是同质化,比的是同化的速度。西方某国中央情报局在对付中国的《十条诫令》中,第一条就写明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中国青年,鼓励中国青年藐视、鄙视、进一步公开反对中国青年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很显然,国外直销企业就是想用他们的文化同化中华文化,作为拥有中华民族血统的中国人,能漠视、容忍我们五千年的文化,被西方直销这种经济营销策略淹没吗?不管任何一个中国人,还是民族直销企业,都不应该把直销看成是一种简单的营销方式。我们应当清楚地看到,直销对中国潜在的威胁,应该针对国外直销企业隐藏在直销背后的一些经济文化目的,与国内直销界团结一致,站在“国防”和“爱国主义”的高度,共同防范国外直销企业背后的阴谋,这才是我们在这场经济战争中制胜的法宝。

 

民族直销企业落后的原因

 

民族直销企业自诞生的那天起,与国外直销企业的强大阵容相比,在消费大众的心目中,就是一只“丑小鸭”。民族直销企业在产品技术含量、生产条件、管理规范上落后于国外直销巨头,这是有目共睹、众所周知的。

从历史上来看,中国在经济贸易上的活动,不管是经验还是规模,都远远超过西方,我们有超过五千年的历史,而西方大多数国家的历史,都只有数百年,即便是古罗马,也只不过是两千多年的历史,根据当代西方经济学者的统计,中国到1820年为止,人均GDP都占全球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也就是说,在过去的数千年内,中国一个国家创造出全世界四分之一以上的财富总和,这是非常惊人的。西汉时,汉文帝、景帝以道家“无为而治”的思想治国,国力极其兴盛,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也是历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即便是今天最发达的西方国家也做不到。

遗憾的是,到了汉武帝时,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改以孔孟儒学治国,但儒家的很多代表人物,本身就忽视生产,甚至鄙视从事生产、贸易的人。孔子和孟子,一生穷困潦倒,难进仕宦,所传播的思想只不过是愚人的穷人思想,这是由其出身、生活的阶级背景所决定的。不信你看,在中国古代,文人要么潜心诗词歌赋,著书立说,要么进入仕途,追求功名,无论哪一种方式都是远离财富的。文人在财富面前所展示出来的高风亮节,已经作为一种民族精神,沉淀于文化之中。在这样的思想教育下的一代代人,自然经济贸易的能力不强,智慧低下。

再加上,中国的封建社会时间太长,在封建的农业化社会里,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拥有土地,可以自事生产,自给自足,很少有人一定要从事贸易活动为生,金钱和物质的流通速度缓慢,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发展。虽然我们今天是现代都市人,我们承认追求财富的合法性,是19781231日小平同志“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理论,但来自祖辈的贫穷思想还在灵魂深处根深蒂固,制约着我们的行为。比如“冤死不告官,穷死不借钱”,还在对绝大多数人起着重大的行为影响。这对建立现代化的法制经济社会,是极其不利的。为什么很多人只懂得把钱存在银行里,而不去做正当合理的消费?为什么很多人再穷也不愿意去请求别人的帮助?是因为中国人在某种程度上缺乏自己经济贸易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指导,从小没有接受正确的经济贸易知识的教育,经商赚钱的能力低下,人们缺少“花钱”、“借钱”的能力,与国外直销企业经历了两三百年的市场经济发展历史相比,我们在产品的技术含量、生产条件、规范管理上落后于西方,是正常的。只不过,这种落后,是暂时的。我们应当找到自己的不足,奋起直追。

 

民族直销企业的制胜方略

 

在直销理论的研究上,一味推崇西方直销经验,也是典型的穷人思想。穷人向富人乞讨,当然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只能拿多少是多少。穷人在富人面前说话,永远也不会有真正的底气。照搬西方的直销经验,非但不能富民强国,还会把企业,甚至国家慢慢地推向灭亡。目前社会上很多企业或直销商都崇拜西方某直销公司的文化理念,但有几家企业、几个人是用其经验搞活了企业,壮大了直销队伍的呢?

民族直销企业要改变自己落后于国外直销企业的现状,只有从我们的文化教育上寻找原因,只有加强经济贸易实践,不断地总结经验贸易实践的经验,创建中国人自己的经济模式和经济学理论,提高每一个人经济贸易的综合能力,才能向世界证明我们是最棒的。这个能力,不管怎样划分,都在财商、情商、智商、德商四个系统里面。

长期以来,很多人对人们经济贸易的综合能力的认识存在很多误区。一提到智商,最容易让人想起的就是文凭学历,似乎学历越高的人其智商就越高,还有人认为是对问题的反应、判断能力,这些观念都是比较片面的。智商,指的是对事物(特别是陌生事物的)认知能力,它包括了观察、反映、认识、理解、判断等系列能力,是人们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基础能力。

情商也不是普通的人际交往、应酬,而是对人的认同能力,它包括了一个人心理和生理的全部的认知,进而在这种认知状态下,由于了解、熟悉所产生的认同度。它是我们在日常生活里和别人交往、相处的最主要的能力之一。

财商指的是对财富投资中各种风险的规避、控制能力。简单地说,就是在投资中的抗风险能力,而不是很多人心目中所认为的对财富的控制、获取的能力。

德商是指对人类心理的全部需求的满足程度并且能对社会经济基础和精神文明建设起到推动作用的一种人类的特定的心理需求;如果能够满足人类心理的全部需求,并且能对社会经济基础和精神文明起到正面的积极推动作用的,就称之为德商高,反之则为德商低下的表现。

如果把人们经济贸易的综合能力比做是水的话,那么用来装水的木桶就是由智商、财商、情商、德商这四块弧形的木板来拼成的,最终能装多少水,是由四块木板的高低同时决定。如果你的智商高,但是德商低,那么德商就会影响你的容量。所以说,一个人从事经济贸易的能力是综合能力,一定要四商均衡发展,才能让我们获得持续稳定的经济贸易的能力和赚钱能力。

民族直销企业,赶快扛起总结我们经济贸易的实践经验,从财商、情商、智商、德商四个方面提高企业和直销人员综合能力的大旗 ,利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建立自己的直销文化,站在国家、民族利益的高度,与国外直销企业竞争,创造“中华盛世”吧!

通联:重庆市江北区阳光城16楼(洋河路2号) (皮发万)

电话:13368268563

邮编:400020

邮箱:pfw-268@163.com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