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直销巨头彷徨2005

发布: 2005-12-02 00:00:00    作者: 江文兵   来源:  

 
  2005年9月1日,无论“安利”、“雅芳”、“玫琳凯”这样的国际直销巨头,还是“天狮”、“南方李锦记”这样的国内直销企业,这一天都是在兴奋、憧憬而又忐忑的复杂心情中度过。

  当日,新华网全文发布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的第443号国务院令,公布《直销管理条例》,这部千呼万唤才出来的“条例”将于2005年12月1日起施行。一直没有名分的中国直销企业似乎已经嗅到了“入户”的气息。

  先于直销条例1个月实施的《禁止传销条例》,在11月1日生效。政府还善意地为这些一直游离在直销和传销边缘的安利、天狮们留下一个月的缓冲期。

  条例除了作出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交纳一定额度的保证金等规定外,两部条例还特别规定,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属于传销行为。如此一来,安利乃至国际直销企业普遍采用的团队计酬方式遭到中国直销法的严令禁止。

  有意思的是,在条例正式实施后,将近50家的直销企业据说都在北京设立临时办事处,为的就是“跑部”发力直销牌照。

  尽管局面走向混沌,但商务部、工商局依旧“沉默是金”,既没有主动对已经提交牌照申请的企业进行相关公示,也未及时出台业界翘首以盼的直销条例相关细则。

  就在昨天,记者再次与各大直销企业及商务部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但得到的答案依然模糊。这似乎昭示着,备受关注而又扑朔迷离的直销牌照归属依然不能“落听”,恐怕只能以“?”作别2005。  
     
      业界

  直销企业闻风而动

  从11月1日到12月1日,这一个月的缓冲期似乎成为那些一直采用团队计酬方式直销企业的“救命期”。

  在距《禁止传销条例》正式实施还有约一周的时间,中国直销企业“一哥”安利公司宣布,从11月开始,把原来经销商的团队计酬模式,全面改为只通过销售产品方式获得报酬的单层次计酬模式;同时,安利将产品价格下调20%。为了在中国拿下直销牌照,安利不得不放弃其精髓的团队计酬。

  此时,其他直销企业也都没有闲着:在中国拥有3800家店铺的民族直销企业代表天狮集团表示,其开店的速度将与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成正比;在中国市场仅有140家直营专卖店的如新集团则表示,“专卖店加全职销售员”的模式符合国家有关法规要求,今年年底前如新的店面将达到200家;日晖、完美等也都在忙着在全国布点;更有众多如健康元、林枫等企业宣布进军直销。

  背景

  千呼万唤始出台

  1990年11月14日,中美合资广州雅芳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正式以传销申请注册的公司。

  1998年4月21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对整个传销行业全面禁止整顿?其后,公布安利、天狮等10家转型直销企业名单。

  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在3年内开放分销领域,包括直销。

  2004年9月10日,商务部联合7家外资企业召开“厦门会议”发布《外资投资直销企业管理暂行规定》。

  2005年4月8日,雅芳宣布成为首家直销试点企业。

  2005年直销法终于“瓜熟蒂落”。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