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直销法》上半年出台无望 保健品备战各藏心机

发布: 2005-02-02 00:00:00    作者: only   来源:  

    近日经多方打探,一位知晓内情的人士终于向记者透露,备受众多保健品企业关注的《直销法》已经被呈送到了国务院法制办官员的案头,但从排队待审批的时间表来看,《直销法》的审批却被安排在今年7月以后。 

    据该人士称:“除非有某种特殊的外力推动,或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否则很难将直销立法项目的审批提到今年6月前完成。” 

    尽管如此,有关《直销法》出台的信息依然给业内的人们曙光乍现的感觉。严控准入的《直销法》让中国直销界挑梁唱主角的保健品业各方力量都在酝酿不同的活法。 

    大型企业暗酿收购 

  2005年1月,大连美罗药业公司与大连的直销企业慧力生物保健品公司联姻,组建了美罗国际生物有限公司,成为2005年直销业内的首例兼并案。而此前一直传说,健康元集团、哈药集团、远东药业等企业也在马不停蹄地调整、理顺内部环境,积极应对直销的诞生。 

    据了解,在一次非正式场合,健康元的掌门人朱保国就曾经表示,现在作为行业翘楚的健康元都无法避免其产品在进入终端时的费用逐步攀升,这种由终端渠道掌控天下的趋势将使运用传统销售模式的企业难以承受日益高筑的终端费用;而反观像安利一类的直销企业,在发展速度和市场占有率都逐年攀升的情况下,不必为终端支付高额费用,这的确是一个令人羡慕的神话。 

    朱保国曾透露,不排除健康元将在适当时候并购中小直销企业或直接吸纳直销团队的可能。 

  产业集团浮沉未定 

    中国保健协会是不是要“收编”中小保健品直销企业? 

    业内这一普遍疑问源自日前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朱康年接受本报采访曾透露该协会将牵头组建超大型保健产业集团以规避《直销法》的高准入门槛之说。 

    但此间朱康年再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忽然改变了调子,反复表白不希望外界把该协会牵头组建产业集团一事理解为针对直销企业而言,他表示,产业集团应该是中国保健协会在保健产业里的一个试验平台,是对创新的营销体系、物流管理和标准制定等模式探索的试验田,不应理解为是只针对直销企业的平台。

    但据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直销法》出台的慎而又慎、迟而再迟,使得中国保健协会对已酝酿两年多的“收编”中小型直销企业的设想不得不一再放缓,以致现在重新调整目标;另一方面,引入外来资金跨越直销准入门槛虽然颇具吸引力,但收编众多中小企业之后的实际运作则存在较大难度,毕竟产权难明、“众口难调”,协会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较大的管理压力。 

    中小企业临渊一搏 

    “我们倒是希望这个《直销法》的出台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一家保健品直销中小企业的刘总如是向记者表白。 

    这位刘总的想法代表了不少中小直销企业的心态,他告诉记者,现在除了不愿真正做事只想捞一把就走人的个别小企业外,大多数直销中小企业都是希望能稳扎稳打地不断壮大。但当《直销法》草案的部分内容曝光后,他感到很失望。 

    他不无遗憾地说:“这部法案是完全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此法一出台,我们就必然成为了黑户口,当然,活下去还是有可能的,但毕竟没有合法名份是很容易让这个行业的中小企业自暴自弃的。” 

    他表示,如果《直销法》今年下半年顺利出台,那么公司的“合法”存在未来似乎就只剩下两条出路,一是进入中国保健协会式的产业集团;二是寻找像健康元一类的大买主,相形之下,他更倾向于后者:“进入大产业集团后,谁掌握话语权?各家如何摊缴税费?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是未知的。所以,上上之策是把公司卖给大企业。” 

    国内直销专家胡远江对此分析认为:“毕竟,对于传统营销企业来说,就应了《天下无贼》里的那句话: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当直销立法后,正如健康元的朱总所言,直销管理团队将是跨过门槛的大型企业首当其冲的最大需求。或承包,或收购,总之,中小企业们都希望能和这样的大企业谈个好价钱。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直销法不会一下允许很多企业进入的,所以,很可能他们选择未来东家的余地会很有限,这将又形成一个新层面的竞争。” 

    直销:保健品的新稻草? 

    当老百姓还不大明白保健品是咋回事时,就稀里糊涂地被忽悠着掏钱,捧火了三株时代的保健品企业。“忽悠”是那时的法宝。 

    当老百姓开始明白保健品是咋回事时,又稀里糊涂地给铺天盖地的广告掏钱,捧火了脑白金时代的保健品企业。“广告轰炸”是那时的法宝。 

    当老百姓逐渐看腻了广告,不再费工夫阅读媒体上的白纸黑字时,会议营销又从天而降充斥了离退休老头老太们的业余生活,让前两种法子都不好使的保健品突然枯木逢春。 

    然而,让人掏钱的机会多了,出勤的机会就自然少了,老头老太们其实都不傻。如今,任你大爷、大妈、亲爷爷、亲奶奶地叫,人家也不爱赏这个脸了。 

    于是纵思量、横计算,还是直销最划算!反正待业的闲人多得是,又节约成本,又容易发展下线,保健品盼来了新的一根救命稻草。不管直销法案将来如何定,反正到时候自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个方法还是照样用。 

    然而,笔者也听到这样的观点,绝不应该在中国打开直销这个“潘多拉盒子”,他认为直销作为一种销售模式本无可厚非,在原产地的美国,直销被严密的法令环境包裹着,可以算是一种健康成长的苗子。但这种容易逃避监管的营销模式扎根中国,在法制尚不健全的市场环境中难免像细菌病毒一样突然从温顺模样变得面目狰狞,这样的后果必然难缠。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