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经济邪教大肆传销 记者亲历人头传销骗局(图)

发布: 2004-05-01 00:00:00    作者: root   来源:  

    提起传销,大家应该并不陌生,从1998年开始,国务院就明令禁止这种以推销商品为手段,榨取高额利润的活动,各地公安和工商部门也对传销活动进行了持续多年的打击,可是,最近一个时期,各种名目的传销活动又在一些地区有所抬头,而且不断改头换面蒙骗大众。近日,公安部再次强调,现在国内比较猖獗的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其本质就是“经济邪教”,公安机关将一如既往地严厉打击这种经济犯罪行为。传销组织是如何使用“经济邪教”手段来活动的?我们的记者在广东肇庆就发现了一些这样的传销组织。

  路边传销再现广东

 

  传销人员 :“我们家的口号是:身临其境跨日峰,海阔天空任我翔;横批是稳干实干朝前看;家歌是愚公移山;家训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我今天加盟了,希望没加盟的人赶快加紧时间加盟,我们大家一起向前走。”

  这是凌晨2点,记者在广东省肇庆市郊区的环城公路拍摄到的画面,一些不同体系的传销人员正在举行秘密的聚会,相互介绍各自体系的状况,并传授传销的经验。从这些人的自我介绍中,记者发现,传销体系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

  传销人员:“我是吴银来自山西阳城,现住304阳光网络快车。”

  传销人员:“我叫曾小华,家住江西赣州。”

  记者了解到,这些传销人员之所以选择与正常人完全相反的作息时间,进行各种活动,是为了躲避清查,但是当记者试图进一步接近这些传销人员,了解更多的情况时,他们却开始变的十分敏感。

  记者:“那你现在有工作吗?”

  传销人员:“你可以不说话吗!”

  记者发现,这些传销人员大多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对外防范很严密,不是本组织的人,很难进入他们的活动场所。

  传销人员:“你没有必要了解那么多,是吧。”

  “严密”的新传销

  同以往的传销相比,现在的传销体系有了一些新的特点,组织更严密,手段更隐蔽,我们的记者在肇庆用了4天时间,才找到这些传销人员的活动地点,在线人的带领下,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暗访。

  画面上的这栋房子,是一个普通的4层高的民宅,知情人告诉我们,就在这个楼里聚集了上百名传销人员。记者在一名下线的带领下,来到这间传销人员集中上课的房间时,首先听到的是震耳的音乐声。

  这个传销人员告我们 ,放音乐是为了掩盖上课的声音。我们在门口等待的半个小时时间里,门打开了3次,但又很快关了起来,不难看出,即使是有内部的人员带领,这些传销人员依然十分警惕。又过了半个小时,传销人员终于同意我们进入。进入房间之后,我们首先看到的就是满地的男女皮鞋,而在这个房间的地板上,则密密麻麻的坐满了准备听课的传销人员,我们注意到,这些人的年龄大多都很小,他们用习惯的方法对我们表示了欢迎。

  传销人员:“掌声有请。”

  传销人员:“再次掌声。”

  清点完人数之后,一个授课教师也在传销人员的掌声中隆重登场。

  传销人员:“下面就请大家用最棒的姿态,用最真挚的掌声,欢迎我们公司做得最棒,人长得最帅的张金龙。掌声有请。”

  传销人员:“掌声不够。”

  传销人员:“各位,现在好。”

  接下来,这位授课教师便开始大谈公司的经济实力如何雄厚,文化理念如何先进,并给这些传销人员讲述传销的方法和技巧,记者注意到,他们上课的黑板就是房门的背面,这样门一关,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也进不来。在一个多小时的授课时间里,这个老师谈的最多的就是服务。

  传销授课人员:“一定要实行贴身服务,21世纪是服务的世纪。如果你服务得好,你的生意就好;如果你服务不好,你就面临着倒闭。”

  那么,这个传销人员所说的贴身服务是一种什么样的服务呢?听完课之后,在我们的要求下,一位传销人员带着我们来到了2楼的一个房间里,记者发现,在房间的地板上,8、9个传销人员正分为3组进行相互洗脑,这正是传销组织中常见的一种精神控制的方法,也就是传销人员所说的“贴身服务”,目的是让新加入组织的人员相信传销能够赚到大钱。一个年纪较大的传销人员正在给另外3个人洗脑。

  传销人员:“谁不喜欢钱,说白了。有钱的人也喜欢钱,没钱的人还是喜欢钱,你知道吧。总而言之这个东西,有钱的人拿它能换来更有钱的东西,没钱的人拿它多少拿一点,多少也能换来点东西,目的还都是一个为钱。”

  那么,钱应该怎么赚呢?面对我们的疑问,几名传销人员也开始迫不及待的给我们洗起脑来。

  记者:“要交多少钱?”

  传销人员:“交3000元钱。”

  记者:“交3000元钱,能够加入咱们这个团队。那加入团队之后,我怎么把钱再赚回来?”

  传销人员:“那你再叫来朋友,就赚到钱了。”

  记者:“叫朋友?”

  传销人员:“提成,还能提成。一个朋友一个提成,不是说你一个人叫你的朋友叫来的人,也是你的人。他们叫来都是你的都属于你的,你只用拿他们的提成就可以了。”

  为了让我们相信从事传销能够迅速发财致富,这些传销人员还给记者算起了细帐。

  传销人员:“高级业务员要发展320个人。”

  传销人员:“对。”

  传销人员:“这320个人不一定要叫你一个人去发展,因为你下边的朋友可以替你发展,我朋友也可以发展。”

  记者:“那发展320个人的话,我一个月能拿多少钱?”

  传销人员:“几十万。”

  记者:“能拿几十万吗?”

  传销人员:“不相信吧!”

  人头传销 编造神话

  传销人员所说的每月能赚几十万元的到底是什么呢?这就是“人头传销”,传销人员不再传什么东西,而是通过收取人头费,层层提成来赚取利润。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传销组织往往选择经济发达地区建立基地,再以那里就业容易、收入高等为幌子,诱骗急于外出打工挣钱的贫困地区人员参加。当他们到了外地,由于人生地不熟,就很容易被传销组织胁迫了。那么人头传销究竟是如何进行的,请看记者调查。

  在传销窝点里,记者发现,只要谈起传销所能带来的高额利润,不同体系的传销人员都显得十分兴奋和熟悉,那么他们传销的又是什么样的产品呢?当我们向几名传销人员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得到的却是同样的答案。

  传销人员:“三千多元,三件产品。”

  记者:“三件什么产品?”

  传销人员:“保健品、床垫。”

  记者:“有吗,你见到这个产品了没有?”

  传销人员:“没见到。”

  既然没有产品,那么为什么会这么多人参加呢?这些传销人员所传的究竟是什么呢?

  传销人员:“21世纪最赚钱的就是钱赚钱。”

  记者:“钱赚钱?”

  传销人员:“就是经商。我们也就在经商,以前钱赚钱就是投资做生意能赚钱。其实我们也是做生意,就是方法不一样而已,就是说用的是人际网络,那就是一个人际团队的问题。团队越大,我们的生意做得越大,那我们的钱当然就赚得越多了。”

  这些传销人员告诉我们,在他们所谓的人际网络中,是不需要商品的,只要交纳3000元左右的入门费,就有发展下线的资格,每发展一名下线,发展人就可以从下线交纳的入门费中提取30%--50%的直接提成,而这名下线再发展其他人,他同样可以提取10%的间接提成,下线达到60人的中级业务员,可以拿到每月2万元以上的提成。下线达到300人时,就能成为高级业务员,每月的收入可以高达20万元以上。

  传销人员:“升到高级以后,那我就不用干活了。”

  记者:“那你什么都不用干了?”

  传销人员:“收钱就行了。经营,不光收钱,你还要经营,经营我这个网络。”

  那么,这种没有产品、只传人头的传销行为和传统的传销又有什么区别呢?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检查处副处长朱国汉:“早期在我省的传销活动是有经营主体,有产品的一种销售方式。现在在我省各地陆续发现的这种传销、变相传销活动,逐步演变成一种拉人头的、骗人的,一种老鼠会式的,一种金字塔这种销售方式。这种销售方式变成连环一种欺骗、诈骗。”

  朱处长还告诉记者,在这种典型的金字塔式人头传销链条中,能够拿到钱的往往只是那些上线,而处于塔底的下线们只有交钱受骗的份,然而在暗访中,记者却发现,在长期洗脑之后,传销人员们往往受到了精神上的控制,对这种虚幻的经济链条深信不已。

  传销人员:“我们现在就是在向老板那个地位去奋斗。像我们这些人每个人都有成功的那一天。”

  记者发现,与传统传销的参与者多为中老年人不同的是,在这种人头传销的体系中,涉世不深、知识较少的青少年占到了绝大部分,成为主要的受害人,同时,随着传销体系的不断扩大,参与者也变的更加复杂。

  传销人员:“这里面大学生做的也有,大经理做的也有,还有大学生。”

  传销人员:“有,大学生多的是。医生也有,什么都有这里边。”

  不仅仅是在广东,根据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的情况,目前这种带有诈骗性质的人头传销已经在安徽、浙江、湖南、湖北、四川、辽宁等地相继出现并有蔓延的势头,参与者的年龄也从少年发展到青年甚至是中年人,参加的人员既有学生、下岗工人,又有教师、国家干部。而一旦传销体系的上线脱离,金字塔式的资金链条也将会从底部崩塌,受害者将会是处于底部的下线。

  其实,我们看到的所谓洗脑就是通过特殊环境下的反复说教,让受骗者丧失正常意志,沉迷于虚幻的财富梦想之中,进而控制他们的精神,这也就是传销这种经济邪教的本质。不仅仅是在广东,根据我们在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的情况,目前这种带有诈骗性质的人头传销已经在安徽、浙江、湖南、湖北、四川、辽宁等地相继出现,并有蔓延的势头,对这种经济邪教,已经到了急需重拳出击的时候了。

  打击地下传销

  为了有效地遏制了传销活动的发展势头,国家工商局成立了打击传销处,协调全国工商部门打击传销活动。我们的记者也参加了肇庆市的工商和公安部门对这些传销窝点进行的一次清查行动。

  工商人员:“把东西全拿出来,拿出来。全部拿出来,里面。”

  上午10点钟,记者和肇庆市工商和公安部门一起,对一些传销人员居住的窝点进行了清查,在这个窝点中,首先被发现的是大量记载传销方法和技巧的笔记本。

  而在这个小本子上,则写满了不同体系的传销人员的姓名和联系方法,从这些人留下的简易地址来看,传销体系的人员来自全国各地。有趣的是,这些人员还相互留言鼓励,祝早日发财。

  传销人员:“我到这边来之后,我不认识的人,我把我本子给他他签个名,留个电话号码,就是说是这里面的人。”

  记者:“那你说的你这些不认识的人是干吗的,是跟你一样做传销的吗?”

  同时被工作人员搜查出来的还有用来传销的化妆品、西服等,这些低价、略质的物品在传销的体系中却成了入行必须购买的商品,并且被标上了极其高昂的价格。

  记者:“像这种化妆品的实际价值大概值多少钱?”

  工商人员:“这个化妆品在我们这里,按照正规的商场里面卖的话是30多元钱、40元钱。”

  记者:“那你买一套需要多少钱

  传销人员:“3800元两套。”

  而在这一个传销窝点的房间里,记者发现,悬挂着的黑板上还留着没有来得及擦去的授课笔记,传销人员每天的聚会和上课正是在这样的房间里秘密进行。奇怪的是,在这个窝点里,工作人员没有搜查到任何的传销物品。

  工商人员:“3900元买的什么产品?”

  传销人员:“没有。”

  工商人员:“有没有见过产品?”

  传销人员:“没有。”

  不难看出,这些传销人员加入的传销体系正是没有任何产品的人头传销,那么,在交钱加入之后,他们发展的又是些什么样的人呢?

  传销人员:“你现在把这个产品推销给谁了。”

  传销人员:“我推销给我对象了。”

  传销人员:“我通知的就是我表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传销人员在加入体系之后,所过的生活实际上十分清苦,这是记者在一家典型的传销窝点中拍摄到的画面,阳台上堆满了各种杂物,房间里则没有床,传销人员们就睡在这些简易搭建的地铺上。一年四季,他们都盖着这些肮脏、破旧的棉被。

  记者:“这么小的一个房间,里面睡五个人?”

  传销人员:“对。”

  记者:“那地上会睡几个人?”

  传销人员:“地上一共就我们五个,全都睡在地上。”

  而在另一个传销窝点的厨房中,记者看到,由于到了中午的吃饭时间,这些传销人员刚刚做好了午饭,虽然房间里有8个人,但是他们能够吃到的却只有这些重新加热的剩饭和一盆胡萝卜炖白菜。

  记者:“像这些菜就是他们平常吃的吗?”

  广东省肇庆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这些菜都是他们分配任务,每天他们的任务去市场捡菜渣,这些菜是捡到的菜。”

  那么,为什么在这样艰苦的生活条件下,这些传销人员们还如此执迷不悟呢?

  传销人员:“想挣钱就是。”

  记者:“你的目标要挣多少钱?”

  传销人员:“挣多少钱,能挣多少算多少钱。”

  为了让传销人员尽早认清传销活动的危害,离开传销体系,在清查之后,广东省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也给每个传销人员发放了登记表,从而掌握每个从事过传销活动的人员资料,便于今后的管理,并在对传销人员进行了集中的政策法规宣传之后,实行了全面的遣散。

  在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检查处,朱国汉处长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份开始,广东省对人头传销等变相传销活动进行了集中的打击,截至目前为止,全省各级工商、公安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9万7千多人次,捣毁传销窝点8590多个,清理遣散传销人员9万8千多人次,抓获传销头目469人,解救受骗群众396人,立案调查的案件为185宗。针对传销的专向立法工作也正在进行。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检查处副处长朱国汉:“争取明年出台广东省打击传销的地方性法规。”

  就在节目播出之前,我们还得到了一个最新消息,目前广东省正在考虑建立地方性法规,对传销行为进行更加准确的法律认定,并且制定更加具体的处罚条例,广东省各地市也建立了以市委书记挂帅的打击传销专项小组,一定要把传销蔓延的势头打下去。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